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理论学习 
 工会之家 
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英语学院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05-21 00:00   本站原创 

英语学院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要求,按照校党委在开学初的具体部署,2013年在我院全体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紧扣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主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我院当前发展实际,坚持干部带头,突出解决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视野开阔、务实能干、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院风、教风、学风的改善,为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中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干部素质、规范工作行为、增强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全院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实现转变观念、转变职能有新的突破,工作水平、工作效率有新的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有新的提高。

(一)改进思想作风。坚决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怕担风险、怕动脑筋等不良风气,摒弃经验主义、教条主义,防止脱离实际、违背规律、急功近利等现象,引导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和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工作中,坚定科学发展信心,明确科学发展思路,完善科学发展举措,进一步把我院的各项事业推向新阶段。

(二)全面优化学风。坚决清除学习心不沉、不扎实、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等不良风气,杜绝理论脱离实际、夸夸其谈、哗众取宠、遇事力不从心、无所适从等问题,教育和引导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主动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先进高校学习,创造性地把上级精神与我院的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开阔视野、增长本领、推动工作,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改善领导作风。坚决反对不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藐视规章制度、漠视组织纪律、大局观念和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坚决消除官僚主义作风,杜绝高高在上、忽视群众利益、以权谋私等问题。引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增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重大决策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学校重要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四)转变工作作风。突出治理作风漂浮、工作平庸、敷衍了事、得过且过、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坚决消除不作为、不会为、不能为等消极现象,避免不认真搞调查研究等问题,引导和鼓励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把心思放在为师生服务上,把智慧放在凝聚党心民心上,切实增强同广大师生的感情、下功夫硬解工作难题,敢作为、不浮躁、有恒心,凝心聚力,努力干出师生满意的业绩。

(五)端正生活作风。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反对贪图安逸、追求享受,制止讲排场、比阔气、不讲节约、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等不良现象,教育引导干部断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各类不正之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院党员群众中树立“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良好形象。

三、活动要领

(一)发扬民主,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班子成员及各室主任都要深入到党员群众之中,广泛了解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实际确定一至两个专题,提出解决对策。活动基本结束时,将组织不同层面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接受监督。

(二)因地制宜,扎实开展载体活动。按照市委要求和学校部署,我院干部需把开展“连心行动”作为作风建设年的有效载体,深入群众中间,与广大群众交心,做好“三问三查三深入”。“三问”:向群众问发展良策、向群众问民生需求、向群众问服务举措;“三查”:查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查执政为民的服务态度、查本职工作的实际效果;“三深入”:深入到所联系困难家庭排忧解难、深入到群众中体察意愿、深入到课堂中察看实情。围绕这个载体活动,班子成员及各室主任要积极实践,探索各种有效的实现形式,如换位思考、民情访谈等。结合我院前阶段开展的党员谈话制度、干部听课制度、“院长信箱”、干部与群众“结对子”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三)从严要求,以整风精神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要以班子成员带动各室主任及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干部在发扬优良作风、抵制不正之风中的表率作用,影响、带动和促进全院工作作风的转变。

(四)边查边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对干部中存在的作风建设问题要坚持查实一项,解决一项。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问题,也要积极创造条件并在一定时限内加以解决。同时,我们要将活动中取得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等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务实、管用、长效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

四、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门顺德、陈静恒

副组长:杨明、马敏、王东霞

成员:杨晓梅、迟丽杰、于辉、丑远闻、李可、闵睿、邵晖、杨俊光、刘凤娟、冯海平、庞雨滨、高见、肖四平。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首先,领导小组进行分工。门顺德负责联系专

业英语教研室,陈静恒负责联系教学功能室、行政办公室,马敏负责联系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王东霞负责联系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及教学办公室,杨明负责联系辅导员室及全体学生。其次,各室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列入本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同时建立工作责任制,各室主任、副主任及党支部书记要共同研究本室的活动方案,切实负起职责,并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室负责人要在近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要求,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明晰任务,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我院的主页将开辟“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宣传专栏,各室在开展活动过程中的相关内容,均要及时上网,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效果。

(三)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班子成员及各室负责人要站在学校“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顺利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这个全局研究作风建设的具体内容,认真准确查找问题,深入群众中听取意见,更多地为师生服务。做到真正从思想深处和工作实际认识加强和改进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改进作风。

(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室要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部署、精心安排,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形成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局面。

六、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

按照校党委的部署,三月底之前领导小组成员就我院“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进行讨论,明确指导思想、活动目标、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各室负责人要根据此方案的具体要求,制定出活动的实施计划,确保活动的有效开展,不走过场。

(二)查摆问题阶段

通过自查、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调研督察、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入查摆班子成员及各室负责人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利用一周以上的时间进行专题调研,深入群众广泛了解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主攻方向。各室负责人也要采取各种形式,找出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明确作风建设的重要整改内容。此项工作要求在4月10日前完成。

(三)对照检查环节

在完成深入群众调研一周的规定动作前提下,带着深入群众调研时了解、发现的问题再次深入到群众中,增进与群众的联系和感情,向群众学习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方法。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班子成员和各室负责人要抱着“对号入座”的真诚态度下功夫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归纳,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努力方向。4月20日前,班子成员及各室负责人将梳理、归纳的有关问题报陈静恒处,汇总后交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4月25日前,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党政班子和个人整改目标和措施。

(四)整改落实环节

对于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在经过认真梳理归纳之后,还需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尤其是主观原因。针对这些产生原因,进一步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形成个人的整改方案。对于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并限定时限尽快整改。此项工作在五月至六月进行。

(五)建章立制环节

坚持标本兼治,建立起长效管用的工作机制。我们要结合半年的活动情况,对前一阶段查找出的问题,深入研究,追根溯源,从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寻求突破。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到转变作风的落实制度和机制建设上来,如工作落实机制、重大决策咨询论证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和矛盾调处化解机制等。工作机制要经过评估论证,力争科学有效。我们要按照科学合理、高效便捷、方便师生员工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和优化现有的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我们将进一步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强调工作衔接与配合。此项工作环节在七月至八月完成。

(六)巩固提高环节

结合中央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逐步开展,领导小组全体要对照上级规定的内容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把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沟通思想,上下联动,并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一次再落实、再提高。着重盘点突出问题的解决情况、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全院师生评价认可情况等。此项工作在九月至十月完成。

(七)总结验收环节

我们要按照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方案要求,进行系统的自查自评。我们将组织不同层面的教师及学生对活动成效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全面形成总结报告报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此项工作在十一月完成。

本次活动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干部作风的转变,带动、促进全体教职员工的学风的转变。教师的学风提高了,教风才能提高;教风的提高,才能使学生的学风全面提高。

2013年3月25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