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社会服务 
 规章制度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二组赴英访学报告
2018-07-18 19:43  


一、访学简要回顾

2018年6月24日至7月5日,英语学院第二小组6名教师赴英国贝特福德大学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学习和培训。期间共上11门课,并参加了2课时的观摩课。Harry Wang在欢迎和介绍课上积极鼓励我们思考求索;Kate 老师的莎士比亚戏剧讲解生动有趣,表演式教学代入感极强,完全把高大上的东西潜移默化地传达给学生;John 老师的教学法的讲解使人深受启发,展示-练习-创造三环节教学设计十分实用;Paul老师的批判性思维讲座让人受益匪浅,Liz老师一口标准的英音,在她的学术英语课上向我们介绍英国的大学教材,分享十几本教材给我们自己做分析和对比,她的教法对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十分有效;Monica老师虽然十分年轻,但是她的听力课方法实用,对低层次和高层次学生的不同教学设计让人印象深刻;Rafael 老师的测试课结构严谨,逻辑性,实用性都很强;Imelda老师是来自印尼的外籍老师,她的讲座是关于在英国留学,课程材料丰富,课后还主动要了我们的邮箱把课件发给大家,并热心地带我们参观贝大的图书馆。7月4号结课仪式上全体老师轮流做了课程的的反馈和展示。在培训期间,6名教师严格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认真思考,大胆发问,受到课程举办方的赞扬。本组6名老师在结业典礼上全部获得结业证书。此外,我们全体老师还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对伦敦、牛津、剑桥等城市进行了文化考察,亲身感知和体验了异域文化的新奇和魅力。

二、 访学的主要收获

1. 对教学理念的反思和再认识。

由于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在教学理念上东西方截然不同。在英语语言的教学上,如何评价我们传统的教育观念,如何借鉴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引起了老师们更多、更深刻的思考。范茗老师认为,“此次学习,使我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对我的思想带来了深刻的触动和思考。我们对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培养和发展重视不够。必须思考如何去培养学生健全、积极的独立意识,使孩子在日后能适应社会的需要,独立地去生活和工作,而不是总依赖父母或他人;如何引导他们学会尊重他人和自我克制,指导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懂得健康快乐的生活。”白雪杰老师认为,英国授课教师们生动活泼的授课实例说明,学习正确的思考方式在教学和科研以及人生中都至关重要。魏兰亭老师的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教学法的重新认识。她认为,传统的英语教学都是以教师为中心进行课堂讲授,近几年来我们也在教学理念上提倡以学生为中心,并为之做出了很多尝试。但是在转变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难以开展。而贝德福特大学对二语教学有丰富经验的老师们,为我们打开了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的大门,让我们在课堂上做了很多全新的尝试,使我们从学生的角度去感受,什么样的教学和互动方法是真正行之有效的。怎样在教学时间有限,学生人数多的情况下,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开口练习英语;怎样使学生凭借课堂活动变成积极的学习者;怎样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软实力;怎样备课才能使教学材料发挥最大效果为学生所用;怎样进行学术英语教学等。这些实际而使人开阔眼界的课程让人受益匪浅。贝德福特大学的老师们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妙趣横生的授课内容使她对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李青老师对英国人的教育理念也感触很深:“在这十天里,我对教育是什么,教育应该是什么,大学是什么,大学应该是什么,老师和学生间的关系是什么有了全新的认识。”

2. 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

前卫的教学理念衍生出先进的教学方法,英国老师们呈现的独到、新颖的教学方法令老师们眼界大开,受益良多。从教室座位的安排到教师的角色,从教师的教学设计到课堂具体的实施,老师们都观察和学习得很用心、细致。

英国教育注重培养学生掌握知识、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学生的独立性,重视学生参与、体验、进步的过程。在上课过程中,英国的老师从来不对我们说You are wrong,而是在我们回答问题后问Why或How,引导学生探索知识。而国内更重视传授知识,更关注What。在教学方式上,英国习惯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发挥团队精神的小组合作。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和调动每个小组成员的优势和力量,强化了成员个体对小组整体负责的责任感,又在这一过程中培养了每个成员的合作意识,并且为每个成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和体验成功的喜悦。这种教学法,不仅能使每位成员都能大胆地、尽情地交换意见,还培养了他们主动获取知识,提高自学、分析、判断、推理、动手等多种思维能力。而教师只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在活动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英国的课堂没有“师道尊严”,教师不是权威者。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相对更为轻松愉悦,互动性更强,在平等的教学关系中,师生更近似朋友的关系。

研讨式的教学模式使得教室里座椅的摆放和国内都有很大的不同。师生围坐在一起,教师更多的是启发学生,而不是给学生答案;教师更像是学生的导演,编排场景,让学生从角色中去体会课文的内容。上文学戏剧课,老师就在现场现编现演,很生动,很形象,使我们既理解了课本的内容,又在表演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上听力课,老师并非像国内一样,放音、解释单词,一句句解释,然后给出答案,而是放音给出单词,让同学给出和单词意思相同的词或近义词。我们旁听了一场观摩课,这是一个绝大多数由中国孩子组成的班级。老师更多的是抛出问题,组织学生讨论,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使课堂很活跃,学生从中得到了锻炼。李俊燕老师参加培训后认为,最大的感触就是英国教育模式的优势在于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鼓励学生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她说,“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英国文学课堂竟然能如此生动有趣、雅思听力竟然能有那么多可挖掘的项目,学术文章的写法还真的是大有门道。每一位老师都非常优秀,他们的教学方法新颖有效,他们对学科的研究颇有深度,我应该汲取他们的长处,反思一下自己的现状,确定下一步的奋斗方向。”

3. 亲身体验丰富多彩的英国文化。

老师们在短暂的10天时间里,利用和创造各种机会,接触和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独特的异域文化。对英国英语,对英国人,对英国自然和社会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利用周末时间参观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中央图书馆等文化场所。浓郁的文化氛围、人文气息让我们感受英伦文化的独特魅力。漫步泰晤士河畔,满眼的草地和蓝天白云,让我们感慨英国从昔日的雾都到如今青蓝绿水的巨大变化。

在牛津和剑桥,感受到了这两所世界著名学府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渊源的历史传承。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百年古老的建筑;感受到了那些科学大师们为科学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在两座古老的大学城,切实感知了历史和现代的融合;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大教堂宏大的穹庐下写满英国的历史和故事,坐在里面听一会导游讲解仿佛置身于14-19世纪大不列颠王国之中;在教堂内为伦敦大火中殉难的民众点一支蜡烛,寄托了人性的哀思;剑桥河上撑船小哥的诗歌的背诵和对各个学院历史滔滔不绝的讲解让我们领略了英国普通民众的才学和热情;马路上人们善意的指路,友好的谦让都让人感到文明和人性的友善……

在旅途中,英国人的求知精神也令人振奋和欣赏。在当今电子书很盛行的情况下,在那里还有那么多人看经典的纸质书籍。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在车上,你都可以看到一些拿着纸质书在看的人们。去牛津那天,在一个小巷里,一个小女孩大概在等书店开门,小女孩一边等,一边在看厚厚的书籍。在火车上,随处可见在读报和读书的英国市民。

三、 今后工作的展望

短暂的10天培训圆满地画上了句号,然而它对老师们的影响和冲击却没有停止。正如范茗老师所说,“短暂的不到两周赴英学习经历,在我的人生画卷中注定将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令我开阔视野、更新理念,也将对我今后的教学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亲身体验英国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开拓了教学视野,活跃了我们的思维,也提高了教学技能,明确了教学和科研目标。正如课程名称CPD(continuou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持续职业发展)所示,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尤其需要不断开拓眼界,提高技能,这样才能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做大学生的领路人。

我们也注意到,在英国很多场合看到的说明书、指示牌,除了英文之外,还有法文等其他国家文字,见不到中文;在大多数的酒店大堂,悬挂了很多不同时区的时钟,没有标注北京时间的时钟。每见到此景,令人心中隐隐作痛。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但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还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这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凝心聚力,更新理念,加强学习,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起来!

 

                                                        

 

                        组长:李瑞凌

                        组员:范茗、李青、白雪杰、魏兰亭、李俊燕

 

                                                           2018年7月15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