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社会服务 
 规章制度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教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之文学研究的方法与实践
2015-05-26 00:00   本站原创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之

---文学研究的方法与实践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论坛”系列活动邀请了黑龙江大学的曹金钟教授做了《文学研究的方法与实践》的主题讲座。

曹金钟教授首先提出了“一、二、四”,即“一篇文章主义”,“二种科研方法”和“四力”,并对其进行了具体阐释。所谓“一篇文章主义”即戒除浮躁,潜心拓宽专业领域,夯实专业基础的科研境界。曹教授指出“三十岁前不发文章,四十岁前不定专业”。

“二种科研方法”分别为文学研究领域,论从史出的 “拓荒法”和“超越法”。曹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在文学研究过程中进行“拓荒”和“超越”。同时,曹教授还指出,无论是“拓荒”还是“超越”,都必须依据文本,论从史出。

而“四力”则是确立选题时所必须的“眼力,功力,魄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其中“眼力”即选题时的判断力,“功力”为论证能力。唯有具备这四力,方可有条不紊的进行文学研究。

同时,曹金钟教授结合自身《学术交流》编审的经验,高屋建瓴的讲解了论文的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及注释各个部分的正确方式和注意事项,并介绍了核心期刊的审稿标准。

曹教授的讲座有助于与会者摆正科研心态,调整科研方法,坚定科研信心,了解论文发表过程中存在的误区,这对今后大连大学英语学院科研上层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