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临时暂存
 教务通知 
 翻译专业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教学计划 
 英语专业 
 毕业生专栏 
 历史沿革 
 学籍管理 
 科研团队 
 英语专业硕士 
 党史知识 
 学生会 
 学院发展 
 考试资讯 
 教学管理 
 学科动态 
 学生社团 
 毕业与学位 
 英语论文 
 大学英语教学 
 奖助学金 
 就业工作 
 招生工作 
考试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临时暂存>考试资讯>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到香港高校读研无需考试(图)
2006-11-28 00:00   本站原创 

香港中文大学:到香港高校读研无需考试(图)

香港中文大学:到香港高校读研无需考试(图)

11月20日,北京,香港中文大学招生咨询会在清华大学举行。蔡代征摄

11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首次在北京召开研究生的招生说明会。在说明会的会场——无论是清华大学还是北京大学,过道里都挤满了来听讲的学生。

2007年,香港中文大学将从内地录取200余名研究式研究生。内地学生一旦申请成功,将有可能到香港免费读研究生。

11月21日,专程来京主持说明会的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院长黄永成教授接受本报专访,详细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的招生、教学和培养情况。

到香港高校读研不需考试

黄永成院长说,这是香港中文大学第一次由学校出面在内地召开研究生的招生说明会。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现有1万多名学生,分成两类,一种是修课式研究生,约有8000人,像MBA就属于这种类型。他们不是全日制学生,以拿学分为主,不参与研究活动;另一种研究生人数较少,约2000人,叫做研究式研究生。他们是全日制学生,主要从事研究工作,每年招生名额大约为500到600人。香港中文大学此次来内地招的,是研究式研究生。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高校就开始在内地招研究生,近些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很快。以香港中文大学为例,截至2006年9月,研究院的约1万名学生中,内地学生有798人。且这798人都属于研究式研究生。也就是说,内地学生占了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式研究生近一半的份额。

与内地通过考试制度选拔研究生不同,到香港高校读研究生并不需要考试。学生通过自己的本科成绩和老师推荐来申请这一资格。黄永成院长介绍,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三件东西必备:本科毕业证书、本科所在大学的推荐书和英语能力鉴定证明,比如CET或者托福成绩。

至于面试,并不是必需的,各系要求也不尽相同。如果面试,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每年2月到3月,导师飞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或导师提供到广州、深圳的飞机票或火车票,与学生面谈;另外一种是导师与学生通过不少于半个小时的电话沟通。但后者采用得很少。

几乎所有研究式研究生都可获得助学金资助

香港中文大学一年的学费是4.21万港币,再加上每人每月4000港币的生活费,1000到2000港币的住宿费用。一年算下来,要10.21万到11.41万港币。对内地学生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黄永成院长说,为了能让学生安心读书,中大特地为研究式研究生提供助学金资助。几乎所有的研究式研究生都可获得这一资助。2007年到2008年度这一金额暂定为每月1.22万~1.28万港币,这样算下来,一年能拿到14.64万到15.36万港币的助学金,除去学费和生活费,每个月大约有3000港币的节余。

拿到助学金的学生要协助老师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工作。黄永成院长说,学校不会无限期地提供助学金。一般来说,香港的硕士研究生学制是2年,博士是3年到4年。如果不能按期完成学业,延长的时间要由学生自己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学校不再提供相应的资助。

一般学生应在报到时缴纳学费。如果学生确实有困难,可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会做相应的安排。比如说,从助学金中按月扣除应缴的费用。

一名教授同一时间带的研究生不能超过6人

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并不重,重点在做研究。黄永成院长介绍,硕士是8门课程,博士是4门课程。由于多年的英式教学的传统,香港中文大学很多课程采用英文上课。为了让内地来的学生能尽快适应香港中文大学的教学和生活,学校特地安排专人辅导。因为研究生的年龄比本科生要大一些,经历也多一些,所以这个过渡期相应会短一些。而与本科毕业的流向不同,很多内地研究生都选择回国,在大学当老师的不在少数。

香港中文大学的师生比很高。黄永成院长说,一般的师生比是一比三或四。中大有明文规定,任何一个教授,在同一时间带的研究生,不准超过6个。学生也不用担心见不到导师。实际上,导师和学生同在一个大实验室里工作,导师在里面的小屋,学生在外屋。这样,老师与学生几乎天天见面。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从12月开始接受2007年至2008年度的入学申请,大部分课程的截止日期为2007年2月28日。研究院的所有课程都对内地学生开放。2007年至2008年度,研究院将提供224门课程。如感兴趣,可上网查询课程资料及网上报名: http://www.cuhk.edu.hk /gss /main_sitemap. html 或者用电邮查询:gradschool@cuhk.. edu.hk。(记者 原春琳)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