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新闻资讯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张莉副教授带队在2020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辽宁赛区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2020-11-16 09:46  

    2020年11月7日,辽宁省高校本科大学英语挑战赛教师组决赛暨2020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辽宁赛区决赛在辽宁大学落下帷幕。

    此次大赛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共同主办,大赛以团队形式进行。我校以张莉副教授带队的英语学院教学团队经过初赛、复赛及决赛的层层选拔,从参赛的近30支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辽宁省决赛,最终荣获大赛二等奖。团队由五人组成,分别是张莉、于辉、邱敏、魏兰婷、金威。此次讲课大赛包括教学方案设计和决赛现场比赛。现场比赛分为说课和教学展示两个环节,团队成员精心准备,共同探讨,团结协作,课程设计基于“产出导向法”教学理念,将语言目标与育人目标有机结合,突出教学创新设计、学生互动参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多元化评价,实现对语言、思维与文化等相关能力的综合培养,从而真正达成符合国家、社会与学生需求的育人成效,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大连大学英语学院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比赛后记:

团队力量助力教学建设和发展


金威

2020年,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国家之强、百姓之团结、万众一心,短短数月,通力协作,共创国之奇迹。上至国家,下至教育,团结才有力量,合作才有发展。中国的教育教学也已经迎来新阶段,一门课不再是一个人的力量,而是一个团队的力量。纵观国内外,许多名校的课程基本上都是由一个教学团队来完成的。

在本次大赛初期,我们首先决定选择外研社出版的《通用学术英语》课程,这门课程的难度和挑战性极强,强调学术性和应用性,更能体现大学英语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我们走在了辽宁各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的最前沿。课程设定后,如何紧密联系学情设计教学各个环节等一系列问题就成了我们团队每次热烈探讨的核心问题,直至深夜,从最初的目标定位、理论设计、教学方案落地,到最后各个教学环节的定稿,环环相扣,字字斟酌,正所谓团队智慧,优势互补。赛后,团队负责人张莉老师颇为感慨:感谢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辛苦付出!虽然仓促上阵,遗憾很多,但这难忘的经历带来的更多的是收获、历练和成长。“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备赛过程是最好的教研。希望下一次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准备好啦!”

团队成员于辉老师积极参与课程设计,协调比赛各个环节:校稿、提交材料、考察场地,协调设备,场外指导,在激烈紧张地赛前、赛中总会成为团队的“润滑剂”,让团队成员舒心又安心地准备比赛。赛后于辉老师感慨万千地和我们说:“正是大家的团结合作使得此次的参赛过程成为了一次难忘的经历。比赛是一种经历,丰富了我们的人生,但是团队的合作和大家的支持却会是我们携手继续前进的动力!” 邱敏和魏兰婷老师勇挑大梁,分别在复赛和决赛中作为比赛的教学担当,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比赛现场的教学环节。赛后邱敏老师激动的说:“参加这次比赛是非常难忘的经历,有付出,也有收获。深刻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从其他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促进了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我会把在比赛中获得的经验应用于日常教学,让自己的业务水平更上一层楼。”魏兰亭老师说:“这次比赛使我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同时也增加了比赛经验,在团队的合作中使我体会到集体的力量非常强大,相信在不断的历练中我们这些年轻的教师定能做得很好。”

我在团队中负责收集材料、后期的PPT修改和制作、现场设备的协调和使用、组织学生使用智慧课堂等工作环节,工作内容细碎,但在团队合作中,我充分感受到每一个团队成员如同机器上的螺丝钉,环环相扣,彼此相连,缺一不可,团队合作是需要每个成员的通力合作、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成全,而这一切才是通往合作共赢之路的基石。好的课程依赖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师们一起开发、建设,智慧碰撞从而让大家少走弯路,多行有效之道。

同时我们团队也要感谢国际学院曹盈院长和孙书记的全力支持和帮助。曹院长在百忙之中协助我们一起分析和设计比赛环节、为我们团队提供场地、设备、联系优秀可爱的学生们助力课堂,雪中送炭的情谊让我们倍感温暖;电教中心的刘洋老师一趟又一趟地帮助我们团队完善教学设备,满头大汗,脸上却总是挂着认真又和善的笑容,温暖每一颗赛前紧张的心灵,谢谢你们!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