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硕士点简介 
 招生与录取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风采 
 导师简介 
研究生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
英语学院硕士点简介


 

一、学科介绍

我校2005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下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日)、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等三个二级学科。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分别由英语学院和日语学院组织。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博导2人,硕导11人,教授8人、副教授30人,博士20人,海 外引进学科带头人1人。作为师资培养,筛选研究生赴海 外攻读博士学位2人。导师中有教育部日语教指委副主任1人,中国日语教研会副会长1人,教育部日语测试专家组专家1人,全国名词委-连大研究基地负责人1人,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事1人,辽宁省翻译学会副会长1人,辽宁省外语教学与研究学会副秘书长1人,商务翻译和教学研究国际论坛组委会秘书长1人,国际期刊《商务翻译》主编1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领军人才1人,省优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1人。拥有语言、认知与翻译研究中心、日本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东亚经济社会研究所,设有全国名词委研究基地、硕士论文海 外写作基地。

英、日专业长期处于省级专业评价前20%;日语专业先后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省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省级一流示范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和翻译专业进入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前50%。教师主持各级各类纵向科研课题,与企业签署横向课题;建设省一流课程;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出版一批学术专著、译著,编写出版教材;获得教学科研成果奖。

目前研究生在校30人,已毕业200余人。与英国斯特林大学、日本名古屋外国语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硕博联合培养项目。研究生参加全国日语演讲、翻译等大赛多次获奖,毕业论文获全国优秀硕士论文奖。10 余名研究生考入上外、同济、北九州大学、广岛大学、斯特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高,多年来保持高水平就业率。

二、学科方向

英语学院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负责人王晓军,博士,三级教授,金普学者,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任英语学院院长、教育部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曾获省级特聘教授、省级学科领军人才等称号。长期从事语言学及其交叉应用研究,培养博硕士研究生50余人,参与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点或一般课题10余项,曾获省级教学科研奖励5项,发表论文40余篇(CSSCI期刊论文16篇),出版专著5部,主编教材5部。兼任5所国内外大学(研究院)客座/兼职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课程思政指南》专家组专家,6个国家级、省级学术团体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英美4本专业期刊编委。

目前,学位点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英语语言学理论与应用:主要研究英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理论等。通过探究国内外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理论,了解语言学发展规律,旨在获得将语言学理论应用于实际分析的能力。本方向主要培养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语篇分析、社会语言学、英汉语言文化对比、跨文化交际、外语教育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从事教学、研究或其他有关的工作。主要的导师有:王晓军教授、刘江教授、李青教授、张鹏副教授、张莉副教授等。

翻译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应用翻译和典籍翻译。前者侧重研究科技、商务、法律等应用型英语 文本的功能、结构和翻译,培养“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后者通过典籍及民俗文献的翻译实践与理论探索,侧重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对外传播、促进中西文化交融、孵化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二者高度重视学科知识的系统学术性、英汉双语的融会贯通力、 应用文本的专业性、口笔译的技术性,以确保所培养的人才专业翻译能力扎实稳固。主要的导师有:高巍教授、刘江教授、蔡华教授、王阿晶副教授、周雯雯副教授等。合作导师有刘雅斓博士、杨树博士、张晨曦老师、崔扬老师等。

英美文学:主要研究主要英语国家文学和国情等了解其主要流派和研究成果,解读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掌握文学研究与应用的方法。侧重近现代英美诗歌、现当代英美小说、英美女性文学的研究以及中国文学与英美文学的比较研究,目的在于提高文学养、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对该领域选定的课题有较深入、全面的了解,能进行较深入的研究,并力图有所创新。主要的导师有:刘惠媛教授、宋文玲教授、王阿晶副教授、徐阳博士等。

区域国别研究:基于交叉学科的问题意识,发挥本学科和学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既突出区域国别研究一般领域的基本理论、议题和研究方法,也强调中国特色的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体系构建与供给。与两所海 外大学孔子学院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具体国别、区域、次区域的系统训练培养满足国家重大政策研究需要的“国别通”、“领域通”、“区域通”人才。主要的导师有:王晓军教授、张鹏副教授、王阿晶副教授等。同时有合作导师、校外导师多名

 

联系地址: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人:学院研究生秘书 李贝贝老师

联系电话:0411-87402571 15733131286

编:116622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