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临时暂存
 教务通知 
 翻译专业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教学计划 
 英语专业 
 毕业生专栏 
 历史沿革 
 学籍管理 
 科研团队 
 英语专业硕士 
 党史知识 
 学生会 
 学院发展 
 考试资讯 
 教学管理 
 学科动态 
 学生社团 
 毕业与学位 
 英语论文 
 大学英语教学 
 奖助学金 
 就业工作 
 招生工作 
学院发展
您的位置: 首页>临时暂存>学院发展>正文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2004年度工作总结
2006-06-22 00:00  

2004年,英语学院领导班子全面学习、领会、落实赵亚平书记所倡导的“让人人都成功”的文化理念,特别是暑期干部培训会后,“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关心、学会合作”成为班子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学院领导班子在认真总结和分析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特点(英语学院每年担负全校7000多学生的英语教学工作,其教学工作量是全校各学科总和的十分之一),明确了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即一切以教学为中心,强调教学在全院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所有工作都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展开,做到一切为了师生,为了一切师生,为了师生的一切。

在校党委、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我们以英语大赛作为切入点,掀起全校英语学习热潮,以大赛获奖和过级率提高作为调动教师和学生积极性、增强自信心的案例,以学生和教师的成就感来落实“让人人都成功”的思想理念。下面,我们将从学科建设、文化建设、管理创新三大方面对我院这一年的工作进行梳理,进而,对这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

一、 学科建设

学院确定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的学院管理体制。经过对用人市场的调查、分析,学院及时调整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出了我院现阶段学科建设的文化理念:在英语专业建设上提出了“精英语、懂科技、知经贸”的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办学思路;在大学英语(公共英语)教学上提出了“两步并做一步走”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思路,即在全面提高我校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的培养。为贯彻这一理念,我们主要做了几项工作:

(一)实现行政中心向学术中心的转移

1.成立学术委员会

学院成立了学术委员会,聘请博士生导师、知名英语语言学家汪榕培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吸收学院内的教授、学科骨干做为成员。

2.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

学院的领导班子重视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在学院学科发展的重大事情上,行政领导认真听取学术委员会的意见。一年来,学术委员会为学院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学术委员会主任汪榕培教授为学科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在汪榕培教授的建议下, 2004年3月举行了大连大学双语辞书研究所挂牌仪式暨大连大学双语辞书研究所成果展,确定了双语辞书理论与编撰研究为学科建设研究方向之一;经过认真详细的调研和分析,英语学院和日语学院决定联手申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科硕士点,这样做可以集合两个学院的优势尽早拿下硕士点,目前已经建成了必须的队伍;同时,在汪榕培教授的带领下,我院今年又在项目上下了工夫:①成功地接收了商务印书馆的项目《双语版新华字典》的编撰任务②接收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3R背诵智宝书》的编撰任务,③正式接收湖南人民出版社编写100万字的《英汉活用词典》的项目,目前已经正式启动,时间为1年。并为发表高档次论文做了计划和安排。

3.加强教研室建设

教研室建设是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的基础和平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在教研室建设中我们首先做到加强教研室班子建设,要让教研室主任有职、有权。学院所有重大事情(如评优、出国等),首先听取教研室意见,经过基层推荐,并吸收教研室主任作为学院各项评审委员会成员及教师工作考核的成员。让基层的声音直接反映到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各项工作也必须经过教研室主任去贯彻落实,做到上下一致。在教研室建设中设教研室室主任一人,教研室教学秘书一人,明确管理职责。充分发挥教研室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实验室建设:

1.对现有多媒体语言实验室的问题发现及处理

2003年,我校新进四套JVC LL-1700多媒体语言实验室,2004年3月-7月正式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技术问题,2004年9月停止使用。为确保我校不受损失,发现问题后,学院及时将设备情况反馈给校设备处、教务处和有关领导,并提供大量技术数据及论证材料。

2.提出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基地建设方案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学院提出实施“大学英语教学课程要求”的实验室建设和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基地建设方案,该方案得到学校的认可。学校已做出将学校计算中心机房改造成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基地的决定(待新理科楼竣工后实施)。

3.完成大学英语网络课程建设

根据“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改革”要求,充分发挥网络在英语学习中的积极作用,学院为实现大学英语网络学习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目前,在技术人员的努力下,已经完成了大学英语网络课程建设,顺利开通学校内大学英语网络学习系统,为我校师生的英语学习开辟了另一条学习渠道。

(三)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1.建立师资培训畅通工程

学院一直极其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已在国外及国内开设了稳定的师资培训渠道。国内进修早在1996年便已初具规模。针对全国英语师资普遍存在的学历低的现象,我校分别与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师资培养畅通工程。从2002年开始,我校又分别与新西兰Christchurch College of Education和加拿大的Brandon University签定了长期的师资培养协议。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有11位教师分批前往两所高校,完成了为期半年的研究和学习。明年还将有4位教师分别前往两国参加为期八个月的培训。

2.加强新教师岗前培训

学院实行了新教师的岗前培训,设计了新教师教学指导一览表。在每一个新教师上岗之前,为其指派一位具有副高职以上职称的教师做其指导教师,根据其自身特点,为其量身打造听课学习计划;新教师在第一学期至少听课六次;指导教师要深入新教师的课堂,至少评课两次;教研室还要组织教师对其重新考核;听课教师要做好听课记录,并向授课者及时提供建议和反馈信息。

3.开展课堂观摩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英语学院从2003年开始开展了“四杰”(四位杰出教师)的评选活动。在已经结束的首届四杰评选活动中,学院对通过教研室推荐产生的九名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实况抽查录像,并以学生测评、教案评比和专家审议等方式评选出了四位杰出教师,其授课光盘在院内展播、学习。这项活动大大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4.为教师提供专业实践机会

我院英语教师参加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多人在不同场合出席学校的外事活动,担任即席翻译。此外,他们还承担了学校文件及外事往来材料的笔译工作。

在大连市举办的各种对外活动中也经常可以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有多人次担任过大连市国际服装节、赏槐会的翻译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另有教师在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上通过层层选拔和筛选后,担任了翻译工作,他们的出色表现给组委会及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创造学术氛围

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教研活动是指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在教研活动中,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为促进教学,开展了教学方法的研讨,个人教学思想交流、国外教育见闻、集体备课、优秀课堂录像巡展等活动。为了更好地了解其他院校的教学情况,英语专业组织了教师到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听课学习,要求教师至少要到三所不同院校听自己现在讲授的课程。

面对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局面,我院通过不同方式进行了学习和调研。我们组织全院教师对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做了深入地研讨,针对我校大学英语的教学特点,分别走访了相关兄弟院校学习取经。大连民族学院从2003级开始,在全年级广泛开展了教学改革,采取了“大班上课+小班辅导+网络教学”的模式,探索全面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新方法。在暑假期间,辽宁省外语协会的年会上,我们又听取了来自不同高校的教师在大学英语改革方面的经验。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代表还向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教改资料。为了让全体教师对大学英语改革增加认识,我院在暑假组织全院教师59名共赴西安参加外研社的举办大学英语培训。通过学习,提高了大家的改革意识。

二、文化建设

学院领导班子曾多次就本单位人文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提出了加强文化建设的措施,积极为教师、学生展示自我、走向成功搭建平台。下面,将从师生两个角度来阐述我院的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

(一) 教师

1.加强班子建设、营造和谐氛围

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将直接影响部门的整体文化建设。所以,学院非常重视班子的建设,实行每周班子例会制度,大事小情要经过班子成员讨论,集体作出决定;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对学院所有工作要求每人都关心,每人都上心,每人都用心;学院评优、报奖、选派教师出国等重大事情完全实施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加强学术交流、提高教师素质

学院为拓宽教师的视野,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信息,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加强学术交流。以下,是我院本年度在这方面所采取的主要举措。①2004年6月邀请清华大学英语博士生导师、教授杨永林博士来我校讲学;②2004年6月邀请了新西兰基督城教育学院Janinka Greenwood博士来我校做为期四周的讲学;③2004年7月邀请我国著名英语专家我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汪榕培教授为教师如何搞科研做了专门的讲座。④2004年12月邀请大连市部分高校外语学院院长来我校就英语教学进行广泛的交流。⑤2004年8月组织全体英语教师利用暑期到西安接受《大学英语》教材和教学改革培训。⑥2004年2月、4月有5名英语教师分别到新西兰和加拿大做访问学者。

3.挖掘成功典型,激励人人成功

①创办评选英语学院“四杰”教师活动

即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由教研室向学院推荐参加“四杰”评选人员,学院组织随堂录像,在参赛人员毫无事先准备的情况下,由学院安排实验人员到课堂将全部45分钟授课情况全部如实摄录下来,组织专家对录像进行评审,并参照学生评价和教案,评选出本学年的四位杰出教师,简称“四杰”。当选者为该年度年终考核优秀,其教学工作量乘以1.2作为奖励,并组织全体教师观看教学录像。

②四人荣获校首届“三育人”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在我校组织的首届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我院四位教师的事迹突出,得到评委们的普遍认可,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全校共有12人获此称号,其中我院教师占了1/3)。

③宣传和表彰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的教师

大力宣传和表彰为我校在“全国英语辩论大赛”取得第五名优异成绩做出重大贡献的指导教师王阿晶、李英姬;大力宣传和表奖为我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出较大贡献的教师。在学院内树立和营造人人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

4.继续选送青年教师出国进修

在总结过去的经验基础上,学院修订了选派教师出国计划,出国进修时间由6个月调整为8个月,为出国进修教师业务提高提供时间上的保证。

5.配合兄弟学院开展工作

赵亚平书记曾说过: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成功,只有每个人的成功才是成功。所以,我们在完善自身的同时,还注意配合其他兄弟院系的工作,力争每个人都成功。①我校从今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我院积极配合研究生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在2003-2004学年第一学期,应研究生部的要求,举办英语考研辅导班;2003-2004学年第二学期完成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复试;2004-2005学年第一学期选派师资,开展研究生英语教学。②我院还为国际学院精心配备师资,为该院学生两年后的国外学习作好前期的语言过关工作。经过师生的不懈努力,我校首次参加“雅斯”考试年达标率为87%。③在校内首先开创了“绿色通道”活动。大学英语教学涉及到外语教师、学生和学生工作者。大学英语的学生属于各个院系各个专业。为了有效地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加强教师与学生工作者的联系。为此,我们于2003年9月在行政楼229第一次开创了英语教师与学生工作者交流的“绿色通道”,邀请了各个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并邀请了学生处、教务处的领导出席,主管教务和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也出席了会议,正式建立了英语教师与学生工作者直接交流的“绿色通道”。之后每个月定期举行交流会。2004年1月又将此活动推广到02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 学生

1.明确育人目标,定位培养特色

我院拥有全校两个年级不同专业7000多名的大学英语学生,同时还拥有422名英语专业学生。如何引导这两类学生走向成功呢?我们首先明确育人目标,定位培养特色。对大学英语的学生,我们旨在通过组织各类竞赛、大型活动、第二课堂等系列措施来挖掘学生学习英语的潜能、展示个人英语风采,掀起全校学习英语的热潮,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对英语专业学生,我们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素质教育为中心,以加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为重点,强化基础文明建设工作,培养学生做人做事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在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的基础上,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都能成功。

2.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学习英语氛围

大学英语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真正实现学生从知识到能力,再从能力到素质的过渡,仅仅依靠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为学生创造一个全校范围内的英语学习氛围,让学生随处可见英语、随地可听英语、随时可讲英语。具体做法为:①从02年开始,我们共面对全校学生举办了30余场英语学习讲座。②开通听力发射台,随时为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播放不同的听力材料。③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努力拓展外语交际空间。通过学校网站和学院网站,开办英语论坛,发布电子期刊,提供各种信息,帮助学生学习英语。同时创办了英语学习辅助报刊《英闻快递》,随时传递英语学习信息。④创办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统及大学英语多媒体自学中心,免费为学生提供多媒体设备及学习用光盘,让他们随时随地可以向“电脑老师”请教。⑤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交流环境。由英语教师指导成立学生课外语言学习活动中心及各种英语类协会:⑥成立英语广播站,由师生共同完成每天英语广播节目的录制及播放,目前已积累了大量自制的有声资料。⑦开展全校性的英语赛事。仅从2002年至今,已举办的校级比赛近30次(2004年12次),其中包括:年级英语朗读大赛(2次),年级英语听力大赛(3次),年级演讲比赛(3次),年级词汇大赛(15次),“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大连大学赛点比赛(2次),“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大赛大连大学赛点初赛、复赛及决赛(1次),“21世纪·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大连大学选拔赛(1次)。⑧承办了省级以上各类赛事。2004年3月承办了由14所高校参加的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大赛东北赛区的比赛;组织我校1169名学生参加2004年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并有7名学生代表我校参加决赛。通过大量的英语竞赛,我们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

3.加强英语专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实行“一票否决制”

长期以来,学生干部中、学生党员中总有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不合格者,他们很难在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长此以往,不利于学风建设。所以,学院实行“一票否决制”,即在英语学院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不合格者不能当学生干部,不能入党,不能评优,确实作到学生干部、学生党员要成为学习的标兵,学习的模范。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使那些组织能力强,但成绩较差的前学生干部有时间集中精力提高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可以为平日只注重学习成绩的同学提供一个关心集体和他人的锻炼机会,使人才的培养更加人性化、合理化。真正做到缺啥补啥,最大程度地挖掘个人的潜能。

4.加强就业指导,完善培训体系

我们把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培训放在重要的位置。①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与用人单位建立密切联系,在院企之间构建畅通的桥梁。在双向选择期间,我们组织毕业生前往企业参观学习,同时,邀请大连恒之伟有限公司总经理、大连开发区翰林文化学校校长来我院举办“企业人才观报告会”。②学院就业指导小组在毕业生中开设系列专题讲座,介绍就业形势,指导就业心态,端正毕业生思想认识,指导择业技巧等。③请我院外教与专业教师联合开展毕业生“面试模拟情景”设计和策划活动,对毕业生在面试过程中的形象和语言提出明确要求。

细致周到的工作,使我院毕业生的择业、就业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就业率分别为英信本科81.67%、英教本科83.33%、英信专科64.44%,其中5人考取了研究生(录取率占15%)、5人考取了专升本,1人考取了公务员、1人应征入伍。也使我们毕业教育的各项工作和活动顺利开展。

5.构建学院文化体系,促进“两个课堂”融合

我们深知环境和氛围对人的作用和影响。因此,我们始终致力于“求真、求美、求善”的良好氛围的营造。①我们把学生党建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主线,通过党、团活动,强化“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的主流氛围,激发学生的政治热情,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施加有效影响。②我们把科技文化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大学生科研社的工作和活动为载体,组织学生参与科研社的活动,强化学生的科研能力。③我们强调学风建设在学院文化中的影响作用,倡导“惜时、好学、求知、成才”的良好学风。我们把每年的十月定位学院的学风建设月,通过考风教育、教学座谈会、优良学风班的评比、让优秀毕业生回校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组建外语俱乐部,外语舞台自编、自导、自演面向全校演出;开展晨读活动等系列活动,充实学习氛围;举办了英语学院“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选拔赛;组织召开了02级和03级奖学金表奖大会,获奖面达到了61%;分别召开了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总结表彰大会;请外研社杯获奖选手毛文进同学为全院学生作了学习经验交流;英语学院院报《英姿》越办越好。④以拓宽视野,丰富生活,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永林教授来校做了“酒神的欢愉---体验快乐英语写作”报告;与大连通信士官学校及大连民族学院建立共建关系。第二课堂良好的氛围增强了学院学生的归属意识、集体荣誉感、竞争意识,为学生提高素质,培养能力提供了机会和舞台。

在积极发挥第二课堂对育人成才作用的同时,我们坚持两个课堂的有机融合,积极参与到全院的教学改革中去,我们组织开展了教师教学情况调查,组织教学座谈会,为第一课堂的教改积极的出谋划策。正是因为第二课堂取得的成绩与对第一课堂的参与,学院学生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及广大师生的肯定和支持。

三、管理创新

为迎接2006年教学评估,学院一直在专业特色建设思路、教学改革措施和教学质量监控措施狠下功夫:在专业建设方面形成了建设我们自己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思路;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上,实行“两步并做一步走”的教学改革模式;在教学质量监控上作到规范、求实。以下,是我们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建立教学的中心地位

1.英语专业教学

①培养计划的修订

通过调研,我们搜集了国内120个院校英语专业的办学资料,在学习其他兄弟院校经验的同时,我们认真剖析了我院现有的专业特点。从04级开始,打破原来的办学思路,按照英语大类招生,一、二年级打好基础以后,从三年级开始由学生自由选择专业方向。确立了我院英语专业的教学指导思路为:精英语、懂科技、知经贸。为了完善现有的培养计划,我们对培养计划中存在的不合理内容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修订。在认真完成04级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之后,我们向学校教务处的专家多次汇报了我们的办学指导思路。之后,认真吸取专家意见,对课程设置和培养计划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修订。

②教材的选用

英语专业教研室在本年度更新了部分教科书,确保所使用的教材90%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有部分课程使用了国外原版教材。在教学中有多门课程、多位教师使用了多媒体教室,大多数的任课教师制作了教学课件及电子教案。

③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在外教Gary Green的倡导下,成立了“英语辩论俱乐部”,并定期举办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语言的场所。在英语专业中广泛开展了晨读活动。从去年开始,我院成立了“空中英语教室”,由师生共同完成每天英语广播节目的录制及播放,目前已积累了大量自制的有声资料。

从2003年开始,组织英语专业学生担任英语教师的助教,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从去年5月开始,大学英语已经成为英语专业固定的校内实习基地。为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组织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的创新立项活动,上一年度的22个立项中已有15项通过院级结题答辩。本年度又有2项创新立项得到学校资助。在04级的课程设置中,增强实践教学环节,设立了语音过关考试、英语演讲、辩论考核、助教制、英文影视欣赏等不同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

从2003年开始,我院制定了英语学院导师制的工作条例,设计了导师工作手册,定期要求导师和学生见面,指导学生的学业,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向他们传授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时,培养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现已在02、03级及04级中实行了导师制。

为了适应目前毕业生不包分配的状况,在经过多方调研之后,学习其他院校的做法,我们对实习进行了改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到有可能接收自己工作的单位实习,同时,在实习之前,我院组织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如:为每一个毕业生配备一名口语过关教师,在实习前,挨个过筛子,模拟招聘时的面试现场,保证学生能够以最纯正的英语展现自我,迎接面试挑战。针对就业难的问题,我们专门请外教每个星期为学生加课两学时,在英语口语表达上,对他们加以指导。

组织01级全体学生参加全国“韩素音杯”翻译大赛等活动,使得全院学生学习风气浓厚。

2.大学英语教学

①课程设置

为了适应新世纪对学生英语运用能力所提出的较高要求,为了让大学英语学生能够从容面对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新局面,我院一直非常重视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构建。在大量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于2002年提出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设想。

我校实行分级教学,在教学中我们遵循“五统一”的教学原则,即“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环节、统一考试标准。”对于已经修完大学英语课程的高年级学生,我院除了应学生之所需,开设级别考试及研究生入学考试等辅导课程以外,还开设了大量的有助于提高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公共选修课,如:跨文化交际、英美概况、西方戏剧、影视欣赏、外贸英语函电、初级语法、中级语法、巧记活用英语词汇、英语词汇学、世界语、希腊罗马神话与童话寓言、音乐英语等。

②考试改革

本着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五统一”原则,我们规范了考试制度。每学期期末进行学期目标级考试,试题难度符合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相应级别,实行水平考试。

从2002年以来,成立了大连大学英语级别考试命题小组,组建了级别考试题库,每学期末的试题均由主管院长亲自审核,既严格了考试制度,同时又检查了教学质量。

加强课堂教学与学生培养相结合,建立了对学生的考勤制,我院建立了学生出勤状况通报制,对无故旷课3次者发出蓝色警告,无故旷课4次者发出黄色警告,对无故旷课5次者亮红牌,宣布取消其期末考试资格(任课教师要定期按照学生的实际出缺席情况,把无故旷课的学生名单上报教研室主任,由教研室主任统一上报给教学院长,经逐层审核无误后,由院教学秘书向学生所在院系发出各级警告。

③教材的选用

大学英语教材的选用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均为国内统编的先进的教科书。其中本、专科教学中所使用的《新视野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不仅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而且是教育部大学外语推荐教材。这套教材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发行,教材同步提供课本、光盘与网络课程。课本与光盘及网络课程的同步推出,有助于拓宽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可以从课本开始,通过因特网这一媒介,延伸到多元化的信息世界,更有助于教学手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转变,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

除了选用国内先进的统编教材外,我校大学英语教师还编写了多部高水平的自编教材,并且有部分教材在公共选修课的实际使用中,受到学生的好评。如:赵明老师编写的《实用英语语法要旨》,吴建老师编写的《大学英语词汇速记与活用》都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

④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

为了配合教材的使用,我院建成了大学英语在线教学系统,为师生提供网络教学环境,在网络上为学生量身定做了网上讨论区、电子邮件、网络通话、我的课堂等系统,提供了多种手段的小组合作型学习。网络课程还为教师提供了试题库及实施网上测试的工具和环境。

英语学院的网站上也为大学英语学生开辟了各种英语学习园地,为学生提供多种网络助学活动,定期更新网站上的英语助学内容,如:英美文化、休闲英语、有声世界、新闻英语、词汇与翻译、讲座下载、过级指南等。

为了规范教学,遵循大学英语教学的“五统一”原则,我院又组织大学英语教师编制了新视野大学英语教材全四册书的电子教案及授课用多媒体课件。

日常教学已经实现了电脑化管理,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除在教学中使用外,也应用到了教学管理的每一个方面。从2001级学生开始,连续四个年级都曾采用电子课件的形式给大学英语教学班的科代表开会,建立了完善的大学英语教学管理体系。

(二)强化教育管理中创新意识

1.教学管理

针对我院的教学特点,我们创造性地开展了以下工作:①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实行“五统一”原则,即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环节、统一考试标准;②成立大学英语级别考试命题小组,建立级别考试制度;③实行学生出勤状况通报制,对无故旷课3次者向学生所在院系发出蓝色警告,对无故旷课4次者发出黄色警告,对无故旷课5次者亮红牌,宣布取消其期末考试资格(任课教师要定期将无故旷课学生名单报给教研室主任,由教研室统一上报教学院长,经核实后,由教学秘书负责向各院系发出各级警告并报教务处备案);④学院每年进行一次优秀教师评选活动,由教师自愿报名,经教研室评比推荐,采取课堂抽查录像、学生评价、教案评选等手段,组织专家进行评比,评出年度“四杰”(四位杰出教师),当选者被评为该年度考核优秀,并在该年度教学工作量的计算中乘以1.2的系数;⑤为每个大学英语学生制作电子档案,及时记录学生各个学习阶段的重要信息;⑥为了加强学生日常的学习管理,与各院系学生工作者定期召开绿色通道会议,加强信息沟通;⑦建立大学英语在线教学系统,开展网络课堂、网上论坛等活动;⑧建立英语广播站,时时创造英语学习氛围;⑨加强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实践环节,开展了导师制、助教制、语音过关考试等。

2.学生管理

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我院致力于开辟各种渠道,提供学生成功的舞台和机会。①从英语专业高年级中选拔优秀学生担任助教,这对学生的培养最具有实践性和现实性;②大力开展学生英语竞赛活动,对于提高全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有着很大作用。同时也利于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③大学英语实行分级目标管理,实行大学英语四级合格后可免以往不及格记录,不再参加重修与补考,激发了后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④在英语学院实行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不合格者不能当学生干部,不能入党,不能评优的“一票否决制”。⑤为02、03级贫困学生设立勤工助学岗位,配备负责教师,从生活到工作、学习进行指导,使贫困学生的经济条件、学习成绩、接人待物的能力均有所提高。该项工作得到学生处的肯定,并在学校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介绍。⑥推行“党员班主任制”工作制度、“辅导员助理”工作制度,在指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⑦推出“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扩大了学生党支部在学生中的影响,锻炼了学生党员,对学生党员本身也是一种良好的理论教育。

四、全面总结

(一)成绩的取得

在学校及教务处领导的直接关怀下,经过英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英语学院在2004年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1.00级专业八级考试一次通过率为44.2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5个百分点;

2.02级的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为5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

3.03级国际学院的学生在经过一个学年的英语学习后,首次参加“雅斯”考试年达标率为87%。

4.02级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为49.3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近五年来,我校各年级的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分别为:1998级—19.30%;1999级—31.07%;2000级—31.18%;2001级—35.29%;2002级—49.31%,逐年过级率呈稳步上升趋势。这说明我校英语教学质量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

5.2004年,李可老师主持的教改立项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马敏和唐晓岩老师主持的两项教改立项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6.在教学实践中,教师们教书同时育人。他们不但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还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在2004年,我院有4名教师获学校颁发的“三育人”标兵称号。1人获大连市优秀学生工作者,1人获学校就业指导工作先进个人。

7.教学管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学校教务处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中,我们的工作连续三个学期得到教务处的表扬。并被学校推荐为辽宁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申报单位。

8.在各项教学工作评比中,多次获得学校颁发的各种奖项,如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学管理奖,并有多人次获得优秀考务工作者、教学名师及最受欢迎的教师等称号。

9.2004年5月,我校学生获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大赛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

10.2004年6月,我校7名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一等奖。

11.2004年11月,我校学生荣获“21世纪·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北方赛区二等奖。

12.2004年11月,我校学生荣获“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东北赛区二等奖。

(二)工作中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学院的整体工作,我们认为:目前我院在学科建设方面还存在问题待以解决。表现在:

① 缺乏学科建设上层次所必需的高学历人才(博士)。

② 科研能力不强,项目不多,特别是省级以上的项目不多。

③ 论文档次不高,特别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的论文不多。

④ 教学压力过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投入科研的时间无法得到保证。

⑤ 英语图书资料严重缺乏是影响教师科研上水平的原因之一。

这些是明年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院工作的重点。我们有信心在校党委、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解决问题,开创未来。

英语学院

2005年1月2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