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硕士点简介 
 招生与录取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风采 
 导师简介 
招生与录取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招生与录取>正文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招收英语考生)(050211) 招生简章
2010-10-29 00:00   本站原创 

大连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院名称:英语学院

联系电话: 87402571 联系人:苏慧

二、专业基本情况

1.硕士点简介

专业名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招收英语考生)(050211)

本硕士点的培养目标是:通过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词典学等课程的学习、研究,掌握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和从事语言、翻译与辞书研究的方法,把握本学科专业领域学术研究的动态和课题,能够进行独立的、有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为高校和其他相关部门输送高级外语专业人才。

本硕士点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25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及在读博士9人。大连大学双语辞书研究所为本硕士点研究基地,全国著名英语专家、博士生导师、原大连外国语学院院长汪榕培教授受聘为本点硕士生导师。

2. 本硕士点的研究方向:

1)应用语言学:侧重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课程设置、第二语言习得等方面的研究。

2)翻译与双语辞书编纂研究:侧重翻译理论及双语辞书编纂理论、词典学的研究。

应用语言学、翻译与双语辞书编纂研究是我校英语学院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的研究侧重于外语教学理论的研究。翻译与词典学是研究翻译理论与词典编纂的科学。现代词典学不再局限于研究词典编纂的技巧,而是研究如何用最优化的手段在词典中提供全面的、规范化的、科学化的语词信息,以探讨现代词典学的新理论和词典的科学编纂方法。

本硕士的科研能力较强,承担了国家社科课题、教育部教改课题和省市社科课题多项,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外语教学、语言理论、翻译、双语辞书理论及双语辞书编纂实践方面的研究文章,编纂出版了教材、译著、双语辞书、专著等30余部,其中多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有相当研究能力的科研团队。

本硕士点指导教师名单:门顺德 汪榕培 于元芳 郑雪青 蔡华

三、 招生目录

学科、专业代码名称及专业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 研究方向: 应用语言学、翻译与双语辞书编纂研究

15人

101政治、 二外(217日语或者218俄语)、综合英语、 普通语言学

本专业复试及加试参考书目:不予指定

本专业复试科目:口试、笔试综合考试

同等学历考生加试科目:英语水平考试

四、初试参考书目

序号

考试科目

书目

编者

出版社及出版时间

1.

语言学

《语言学教程》(修订版)

胡壮麟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2.

语言学

《语言与交际—语言学概论》

张迈曾

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

3.

综合英语

各高校英语专业教材

4.

二外

各高校英语专业二外(日、俄语)教材

5.

英语水平考试

各高校英语专业教材

五、复试科目与纲要

学科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与纲要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考生)

口试

不予指定

笔试综合考试

不予指定

六、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本科阶段本专业主干课)

学科专业名称

加试科目1及参考书目

加试科目2及参考书目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考生)

英语水平考试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