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临时暂存
 教务通知 
 翻译专业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教学计划 
 英语专业 
 毕业生专栏 
 历史沿革 
 学籍管理 
 科研团队 
 英语专业硕士 
 党史知识 
 学生会 
 学院发展 
 考试资讯 
 教学管理 
 学科动态 
 学生社团 
 毕业与学位 
 英语论文 
 大学英语教学 
 奖助学金 
 就业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临时暂存>就业工作>正文
英语学院200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2006-10-23 00:00   本站原创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我院教育成果的总结,为我院毕业生顺利就业,进一步开展好毕业生工作和非毕业生的教育指导工作,特别对本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做以下总结:

一、基本情况

英语学院2005届毕业生共有177人,其中英语教育专业(本科)46人、英语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专业(本科)89人、实用英语(专科)42人。今年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果丰硕,截止到八月份,本科生就业率达92%,专科生就业率达100%。

二、基本做法

1、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英语学院在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针对形式,合理部署毕业生就业指导推荐工作。并且成立了以门顺德院长为组长的英语学院200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小组,副组长由杨明书记担任,组员有迟丽杰、孙亚飞。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小组一方面积极收集就业信息,强化服务意识,拓展就业渠道;另一方面,努力推进校内就业体制的改革,提高就业指导水平,在他们的一致努力下,就业指导工作得以紧张有序地开展。

2、我院为了能够系统的了解每一名毕业生在毕业后的打算及就业取向,专门为05级毕业生制定了一种毕业生个人情况汇总表。以便做好统计工作。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政治面貌

献血情况

职务

家庭住址

工作意向

宅电

手机

社会实践

在去年9月22日,学院对全体毕业生的生源信息和录取名册进行核对,并建立了毕业生的就业意向档案,全院毕业生认真填写了以上的就业意向表,院里做出统计分析,系统地掌握了05届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意向。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的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分批分块的进行指导,切实做到有的放矢。

3、不定期分专业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动员,根据英语教育(本科)、英语信息(本科)、实用英语(专科)三个专业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新学期刚刚开始时,为了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找工作及考研的情况,掌握技巧和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英语学院特地组织了考研经验交流会。为了帮助毕业生更快、更好地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后的新形势,正确地认识和解决毕业生就业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我们及时开展大量的就业指导工作。其一、我们通过就业指导课、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就业指导专栏、就业指导咨询等多种形式,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和就业技巧的指导。其二、我们注重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针对当前学生在择业时出现的眼高手低、心高气盛和就业后频频跳槽等现象,我们在毕业生中开展了“爱岗敬业、走好人生”第一步的专题教育。

4、我们积极与每位毕业生家长联系,因为家长的意见往往决定了孩子的就业意向,我们与家长及时的沟通,想以此更好的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在学院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05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2%,专科毕业生就业率100%,成果喜人。

5、我院邀请了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校友进行现身说法,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事业观,以他们的亲身经历来讲述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以及如何包装、推销自己,使全体毕业生能有一个充分的思想准备,自信地从学校走向社会。同时我们也通对个别案例的分析给同学具体的指导。此外,我们还对以往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实例进行分析,找出其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对学生进行教育,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如果是成功的实例就让毕业生们好好向他们学习,如果是失败的经历也让毕业生从中吸取教训,尽量避免学长学姐们曾经犯过的错误,保证了毕业生能更好,更快的就业。

6、我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用人单位建立深层次的联系。“走出去、请进来”是我院多年沿用的做法,2004年9月-2005年3月期间,我院积极邀请一些知名人士、人力资源部的经理给同学们做一些系统的就业技巧的培训及就业形式的说明分析。通过他们的讲解,同学们的就业紧迫感增强了,并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除此之外,院里还陆续邀请了广众科技咨询发展有限公司、大连德力国际运输有限公司、大连金鹏集装箱货运运输有限公司、浦东发展银行、广东新南方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前来我院招聘。针对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实际情况,我院还邀请了大连、开发区及北三市的多所中小学前来洽谈。

7、学院针对毕业生的实际开展了“模拟招聘会”活动,由学院里经验丰富的就业指导教师充当招聘方,学生们进行模拟应聘。模拟招聘针对本院不同专业的特点,不同人的特点,给每名同学一个很好的定位,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应聘礼仪和应聘技巧,使毕业生在应聘时不会因为一些小事而落选,增加了他们的就业砝码。特别要指出的是,为了迎接大连丽景大酒店的招聘,我院特地组织应聘的学生学习了酒店管理的相关知识及酒店礼仪,使我院毕业生在招聘过程中脱颖而出,受到了丽景酒店招聘人员的一致好评。

三、就业信息、就业渠道

1、我院在英语学院专门为毕业生设立一块专版,宣传就业政策,发布就业信息,特别是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供毕业生就业时选择使用。

2、将招聘信息及时发布在英语学院网站上,使毕业生可以更快的了解招聘信息。同时,毕业生还可以在网上发帖子,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会及时给予答复。

3、调动专业教师及学院的其他教职工为学生提供用人信息,帮助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并在全员范围内召开大会,通报各阶段就业进展情况,以此来增强各位老师的责任感,把学生的就业情况放在心中。我院还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如:每介绍成功一名同学成功就业,学院奖励100元。

4、通过《半岛晨报》、《大连日报》等报纸上的就业专刊,找到与我院专业对口的职业,首先派老师到相关企业和学校去了解情况,认为比较好的就介绍给学生,并积极组织我院毕业生前去应聘。

5、我院针对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开展了模拟实践演示和情境练习,要求每一名学生都准备一段用英语面试的开场白,同学们通过反复的面试练习,已经逐步的克服了应聘过程中的紧张和胆怯心理,使我院学生面试成功率达到了一个质的飞跃。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院在本年度毕业生工作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着些许问题。

1、对毕业生跟踪调查的力度应进一步加强,有待尽快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毕业跟踪反馈机制。

2、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自身还存在很多问题,综合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部分毕业生择业观念还存在偏差,就业期望值过高仍是就业过程中的一大障碍。

3、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仍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干部、教师还缺乏为毕业生解决在就业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方法。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进一步改进,在学生培养和教育方面,要朝着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努力,注重学科建设的立体化和多元化。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职能,努力摆脱传统计划模式的束缚,加强调研工作,发挥系部、教师的潜力为毕业生开辟更多的就业渠道,不断增强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以更快、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从而维护社会和校园的稳定。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