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理论学习 
 工会之家 
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有这样一位院长——门顺德事迹材料
2006-10-07 00:00   <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在英语学院的教学楼里,时常会碰到这样一个人:他身材不高,但很精神;他眼睛不大,但目光中充满了睿智。他就是英语学院的院长门顺德教授,一个视英语专业发展为己任的专家学者。

2003年3月,门顺德教授作为紧缺人才,被学校引进并担任外语学院院长。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对内组织教师座谈、深入教师课堂;对外组织教师到省内外高校和用人单位进行调研、学习。一个学期过去了,前期铺垫工作卓见成效,他的领导魄力初露锋芒。2003年9月,他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研究》获大连大学重点课A类立项,在立项中,他系统地阐述了对大学英语的改革设想;对英语专业,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精英语、懂科技、知经贸” 的办学指导方针。与此同时,他大力加强教风和学风的建设,积极地为学生和教师搭建平台,激励他们发挥特长,走向成功。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学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教学方面:

2004年,我校02级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为49.3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2005年,在大学英语考试首次改革的情况下,03级43.33%的学生达到了报考六级的分数线。英语专业的四、八级考试也逐步提高,2004年,英语专业02级学生的专业四级通过率为58.72%,00级学生八级通过率为:44.21%;2005年,03级的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为60.87%,首次超过了全国平均线7.14个百分点,01级学生八级通过率为38.30%。2004年,03级国际学院的学生首次参加“雅思”考试,年达标率为87%。

(二)营造英语学习氛围:

为了调动广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使英语学习更具有群众性,他又通过承办大赛的方式,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其中 。2004年4月,成功承办了由14所高校参加的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东北赛区的比赛,

我校学生毛文进、奚建莹脱颖而出,以东北赛区第二名的成绩参加决赛,并获得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大赛第五名的好成绩;11月,学生张天翼荣获“21世纪·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北方赛区二等奖;11月,学生张旭荣获“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东北赛区二等奖;从2004年开始,在门院长的倡导下,英语学院开始承办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报名的人数不断增加,04年有7名学生获辽宁省一等奖,05年又有11名学生获此殊荣。2005年4月,为储备外语人才,大连市首次举办英语中级口译考试,门院长又鼓励学生积极备考,在全市通过率仅为33%的情况下,我校学生通过率为64.3%,而且前6名的考生全部是我校学生。

(三)科研、教改等方面:

2004年,商务出版社委托门院长主译《新华字典(英汉双语版)》,获横向经费10万元;同时承担湖南人民出版社的《英汉活用词典》的主编任务;同年,又接受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的委托,编写《3R背诵智宝书(上下册)》,现已正式出版发行,从而带动了一支队伍。

2005年11月,门院长申报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获教育部“第二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扩展项目”立项,拨款专项经费1万元。

在学科建设方面,他与日语学院共同申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获得成功,使学院在办学层次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他的带动下,学院的教学成绩取得可喜的变化,学院的办学环境、科研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特别是在迎接2006年国家教育部对我校的评估工作中,门院长更是身先垂范,在他的感召下,教工们投入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学院呈现出良好的工作状态。2006年1月10日,在学校举行的2005年度评建工作总结大会上,英语学院一举获得了“评建工作优秀奖”和“评建工作进步奖”两个奖项。

他务实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全国著名英语专家、大连大学特聘教授汪榕培先生这样评价他:“这是一个干实事的人。”在师生的眼里,他就是这样的一位院长:教学上,他是一个知识渊博的良师;科研上,他是一个严谨的专家学者;管理上,他是一个锐意进取的领导者。

连大学英语学院党总支

2006年3月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