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社会服务 
 规章制度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讨论稿)
2004-11-25 00:00  

一.指导思想:

通过本方案的制订与实施,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通过教学目标转变(从以培养学生具有较强阅读能力转变到听、说、读、写四种语言技能共同发展,全面提高综合应用能力)、教学模式的转变(纸笔模式改变为以计算机(网络)、数字化教学、教学软件为载体的课堂教学和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和测评体系转变(从以评价语法、阅读理解等客观试题为主的测评体系转变到主、客观考题并行的测评体系),建立起科学的、适应二十一世纪对高层人才需求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使南开大学英语教学成为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以英语语言知识与语言实用技能、学习策略和文化素养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完整科学的课程教学体系。该体系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手段的安排上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充分体现南开大学“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注:三位一体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模式)

二.改革目标

在三年时间内,初步将大学英语办成具有南开特色的、在国内较为领先的英语课程体系、测评体系及系列教材体系,使75%的毕业生达到较高要求(较高要求的英语能力要求见附件1);25%的毕业生达到教育部提出的高校毕业生英语“三个要求”中的更高要求(更高要求的英语能力要求见附件2),(三个要求:基本要求、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确立并保持南开大学英语教学在国内较为领先的地位;打造一支具有创新意识、较高的专业技能的师资队伍。

三.改革内容

1.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

原则:合理、科学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应考虑以下几点:既要照顾起点较低的学生,又要给基础较好的学生有发展的空间;既能使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又要培养他们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既要保证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的英语语言水平稳步提高,又要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以满足他们各自不同的专业发展需要。

基于上述原则,公共英语教学部拟创立1-6级基础综合类课程和2段式全校公共英语选修课程的课程体系,以该体系取代我校沿用了十几年的1-4级教学体系。计划在三年内完成课程体系的改造。新的课程体系要求南开毕业生必须在入学1-2年内修完1-4级后参加南开大学英语结业考试I(考试内容和难度标准参照“较高要求”), 如果提前1年修完,并结业考试I的成绩达到优良段可继续上5-6级课程,修完6级后可参加南开大学英语结业考试II(考试内容和难度标准参照“更高要求”)。

分级原则采取“入学选级制”(我校新生一入学便可根据其英语高考成绩进入相应级别学习)和“期末跳级制”(每一级别期末考试达到一定分数段后可跳级选级)。除此之外在1-4级阶段中,同学还可根据自身水平选择全校公共英语选修课程中基础段所列课程,5-6级可选择全校公共英语选修课程中提高段所列课程。

基础综合类课程既是语言基础知识课程,又是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该课程仍将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应用能力为主。(基础综合类教学安排见附件3)

全校公共英语选修课程重点开发以下三大板块:1.语言技能类2.语言应用类3.文化类。在今后的三年内,我们计划将三大板块选修课基础段课程增至15门,提高段增至10门,使我校100%的学生在未来三年内能够有2门以上的英语公选课程备选。(选修课课程建设计划见附件4)。

课时与学分的分配:

课时:依照教师面授时间与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应各占50%的要求,我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英语课时应订为5学时/周,其中教师面授时间与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各为2学时/周,自由学习1学时/周。


2学时/周

2学时/周

1学时/周

授课模式

教师面授

自主学习+教师辅导

自由学习

授课内容

精读难点、盲点、同义解释、口语检查反馈等 (40—50人)

精读中文化背景知识、泛读文章、翻译练习、写作练习、语法练习等(60人---80人)

听力为主

复习

授课环境

多媒体教室

自主学习中心(一人一机环境):数字化语音教室

主楼服务器:教学内容对全校开放;管理系统只对实验班开放

学生宿舍上网、视频广播

校园网上挂大量听力软件及开发南开大学大学英语主页(主页内容见附件9)

学分

2学分/学期

1学分/学期

0.5学分/学期

教师工作量

2学时X 3个班/周

2学时/周


2.测评体系改革:过程性测评+终结性测评多元化测评体系

教学测评是大学英语课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全面、客观、科学、准确的多元测评体系对于实现课程目标至关重要。教学测评分过程性测评和终结性测评两种。

过程性测评包括:学生自我测评,学生相互测评(《学生英语能力自评/互评表》见附件12)

教师对学生的测评(平时作业、出勤等)及网上自学记录

过程性测评在实行以学生自主学习为特点的多媒体教学中尤为重要。需要学校多部门配合完成。

终结性测评指1-6级每级的期末课程考试。我部计划建立的测试题库是以终结性评估为目的,以评价学生综合应用英语的能力为主导。

种类

项目

过程性测评

终结性测评

测评内容

见附件(12)

听力、阅读、口语、翻译、写作

测评方式

自评互评、教师评、网上记录

1-6级期末考试

其中4级期末考试称为“南开大学大学英语结业考试I”(完成“较高要求”);

6级期末考试称为“南开大学大学英语结业考试II( 完成“更高要求”)

测评时间

学期中期、期末

期末

测评分值

5% + 10% + 5%

80%

题库设计原则:减少选择性作答题的数量和权重,增加直接测量英语应用能力的构成性作答题题型的数量和权重。我部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完成终结性考试的题库建设:1-6级每级设计5套题备用。(题库建设计划见附件5)

3.教材体系改革:国内外引进+自编

教学标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测评体系的变化势必引起教材改革。为了落实校领导在“中国共产党南开大学第七次党代会”的报告的精神“将国外先进的教材、培养方案乃至优秀教师引进来,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和世界眼光”并遵照主管校长关于“课程建设要与教材建设相结合,教材建设应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要根据自身要求和能力编写优秀精品教材,二是要积极引进国外现成的优秀教材。公共英语教学部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引进加自编(教材建设计划见附件6)。

4.师资队伍建设:多渠道自我培养+国内外人才引进

目前状况:教师52名,行政教辅人员6名。

职称结构:教师中教授6位 ( 其中2位2004年3月退休),副教授18位。(正副教授分别占教师总数11%和34%)。

学历结构:31人获得硕士学位(占教师总数60%),4人在职攻读硕士。40岁以下教师基本硕士毕业,1名教师博士毕业。

**学习经历:40岁以上教师基本有**学习、留学经历。(占教师总数44%)

授课情况:46位教师(52位教师中现1人公派赴美访问学者,1人公派荷兰留学,3人公派新加坡学习,1人教育部派往印度使馆工作。)

承担全校本科生2002级2964名学生、2003级3057名学生和2003级2250名硕士研究生和750名博士研究生的英语教学任务。本科生师生比达1:150人。每周12课时,(硕士生师生比达1:)。

还担负全校公共英语选修课和远程教学英语课程授课任务。与教务处共同承担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天津考区的工作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央电视台CCTV杯口语大赛和上海外教出版社主办的全国大学生作文竞赛。长期沉重的教学任务使教师没有太多的时间提高业务水平。所以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只有1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与南开大学应有的地位相差很远。为此2004年—2006年师资建设着手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A.加强课程教学梯队建设,落实以课程为中心的教学队伍,按照课程和课程质量选派教师攻读本校或外校在职博士学位。2004--2005年每年推荐1位优秀教师骨干攻读在职博士学位,专业为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英语语言教学(1人)、跨文化交际(1人)、多媒体语言教学(1人)。以调整公英师资整体学位结构和学科结构,逐步形成以应用语言学为主导的学科结构。

B.招聘外校和本校的博士来我部工作。2004年---2006年每年招聘1位在应用语言学等方面较有造诣的博士,能够在该专业起到学术带头人的作用,为我部申请2-3个硕士点(英语语言教学、特殊用途翻译、跨文化交际、多媒体语言教学等)创造条件。

C.公派年轻教师国外定向培养。2004年—2006年:语言测试学(1人)网络教学(1人) 教学法(1人)。

D.新的教学模式要对教师进行岗上培训 。2004年—2006年计划每年5名教师进行脱产或不脱产的培训。培训内容:多媒体课件作、网络教学、计算机语言等。培训地点:本市或外省市高校或培训机构。还要对选修课教师进行校内培训 。(每年1-2人)

E.充分利用现有的外籍专家定期(隔周为我部教师举办学术讲座,不断地为我部教师充电。

F.2004年---2006年引进10名左右的外教从事本科生全部听说课教学和部分选修课教学(现已引进2名)。

G..补充教改项目所必需的相关人员(如负责管理、维护计算机设备,编制各种课件的计算机专业人才1名;协助教学主任进行各教改子项目之协调工作的专门助理1名,10名外籍教师工作及管理的外事秘书1名(公共英语教学部教学及行政管理机构一览表见附件13)

H.组织保证:成立“南开大学大学英语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方案实施

由于大学英语教学在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活动的开展、学业评估等诸多环节都涉及学校的不同部门和学科,因此教育部建议各校成立“校内协调机构”,负责制定本校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实施方案,协调大学英语课程与各公共课程及专业课程间的关系,保障大学英语课程在人、财、物等资源方面的合理配置,确保各种形式的教学和评估活动的正常开展。“大学校长或主管校长应成为该“领导小组”组长”。

5.教学条件建设:二步计划

三步计划:(1)2003年—2004年主楼装备1个数字化语音教室,1个60---90座一人一机多媒体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用以进行2004级新生“新教学模式”试点班实验。(试点班教学内容见附件7)

(2)2004年---2005年新建第二教学主楼部分教室规划(按学校有关部门要求制定该计划)。(规划内容见附件8)

6.宏扬具有“南开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

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校园网(互联网)上运行的英语教学软 件结合;多媒体屏幕讲授和组织操练相结合的模式;教师课堂面授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建立新模式的目的:提供弹性的学习环境, 学生可在多媒体自主学习中心在辅导教师指导下自主学习或在学生宿 舍通过校园网上挂上的多种英语课件自由学习随时随地学习,使英语学习朝着个性化学习、主动式学习的方向发展;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单 纯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既传授一般的语言 知识与技能,更培养语言运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的转变。

校园文化: 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成为南开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主要以中外专家英语讲座、经典外国电影文化周、演讲辩论会、模拟英语场景、外语剧等形式丰富校园文化,进行素质教育,提高语言水平。(系列讲座安排见附件10) 社会实践:2008年北京奥运,策划大型“希腊圣火中国燃”英语情景剧 本着“高校必须充分发挥两种功能:一种是服务和适应的功能,即高校必须在服务社会、适应社会发展方面承担义务和责任;另一种是促进和引导的功能,即高校必须在社会科技文化发展中具有先觉性和超前性。”配合,培训英语志愿者。这既给学生提供了服务社会的舞台,也是语言应用能力的最好展现和测试,又通过一系列宣传提高南开大学在世界的知名度,让南开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南开。(“情景剧”策划内容见附件11)

四.方案总体安排、阶段及进度

本方案计划在三年内完成(2004年---2006年):

2003年9月—2004年2月

项目预启动:对各子项目进行调查、分析、研究,确定规划实施办法;部分项目开始试点和试运行。

2004年8月—2005年8月

正式启动并全面展开各子项目。试点班开始实施新方案;跟踪总结检验试点项目完成情况,修改并完善各项实施措施。

2005年8月至2006年8月

继续完成各项预期目标及承诺。对比试点班和常规班的教学结果,写出总结报告;确定标志性成果并做好各项验收准备。为在全校范围内运行新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做好各项工作。

五.方案实施预期成果:

至2006年8月:

1、建设和逐渐完善1-6级课程体系,完成1-6级南开大学英语考试题库建设,制定1-6级词汇表,完成每级5套共30套备选用题。

2、建设并完善测评体系,使75%以上的试点班的同学能够在2006年6月通过“南开大学英语结业考试I”即4级期末考试(考试内容和难度标准参照教育部制定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的“较高要求”;25%的同学能够通过“南开大学大学英语结业考试II”即6级期末考试(考试内容和难度标准参照教育部制定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的“更高要求”)。

完成3个板块的选修课课程建设工作:

3、开出25门2段式选修课(基础段和提高段),使我校所有学生到2006年8月能够有2门以上的大学英语选修课程备选。

4、完成9本选修课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完成多媒体版的与题库配套的教辅系列教材1套;完成《公英教学部教学研究论文集》1部。

5、师资队伍建设至2006年8月有2--3位在职博士,2--3位引进博士;使我部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的硕博比例超过85%; 本科英语教学的外籍教师人数达到8位(每年聘请2位),使我校80%的口语教学由外教承担。3—4位教师公派出国定向培养。15位教师参加脱产或不脱产的多媒体网络课件学习。3—5位选修课教师校内培训。

6、学科建设:申请2—3个硕士点(大学英语语言教学、特殊用途翻译、跨文化交际等专业)

7.2003年--2004年建设40--50座数字化语音教室1间,1人1机60座多媒体自主学习中心1间;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