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社会服务 
 规章制度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非法刊物鉴别小技巧
2005-02-01 00:00   <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本站按]:本站转东财科技处文章,希望对我院教师发表论坛有所收益!

科研处经过查阅国内权威新闻出版机构对非法刊物的认定文件,以及对我校教师和研究人员上交科研成果登载刊物的细心核查,对我国国内目前已经确定的非法刊物和疑似非法刊物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然而,由于非法出版物的制作和发行技巧在逐步提高,国家打击非法出版物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新的非法出版物几乎每天都在出现,因此,提高我校教师和研究人员自身对非法刊物的识别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根据科研处多年接触国内外各种刊物的经验和国家出版总署的有关规定,现总结出甄别非法刊物的一些小技巧,仅供我校教师和研究人员选择文章发表刊物时参考。

一、非法刊物的共性

非法刊物一般具有以下一些共同特征:

1、向投稿者收取版面费、审稿费等名目的费用——这是非法刊物存在的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章第1节第32条规定:作品发表后,应当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2、纸张、印刷质量差,经常采取小字印刷,单本刊物文章数量过多;排版样式粗糙,刊物内所用的图片过时、丑陋、缺乏美感——这是非法刊物为降低成本不得以之作,当然也有少部分非法刊物的纸张和印刷质量较高。

3、刊物名称或刊物主题与内部所刊载文章的内容大相径庭;文章质量不高、篇幅相近、篇目很多、杂志很厚;刊物内所载文章集中于某一地区或某些高校发表的;刊物是国际性的,而所刊载的文章几乎全是国内的——非法刊物对于交钱发表的文章来者不拒,更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对刊物进行综合审核和构思。

4、非法刊物的投稿地址多为某地的邮局信箱,网上Email多为知名网站提供的免费信箱——非法刊物为避免被“扫黄打非”机构追查到,因此不会留下真实联系地址;为节省成本,也没有必要建立自己的网站。当然,有些非法刊物在网上煞有介事地建立了丑陋的网站,费尽心思地为自己的刊物伪装。比如“世界华文传播媒体协会”等不存在的单位建立了网站,还将其旗下所有的非法刊物列为所谓的“世界华文传播媒体协会核心期刊”。

二、非法刊物鉴别技巧

以下是科研处总结出来的对非法刊物鉴别几点经验和技巧:

1、只有国际标准刊号ISSN,而没有国内统一刊号CN,或者虽然有国内统一刊号CN,但CN号有问题的一定是非法出版物。我校教师和研究人员应该了解一些关于CN号码的知识。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规定:CN号是由国家出版管理部门负责分配给各省连续出版物的代号。它以“CN”为前缀,由6位数字和分类号组成,其结构格式为:

CN XX-XXXX/YY

CN与6位数字之间空半个汉字空,6位数字的前2位与后4位之间用半字线“-”隔开,前2位为地区号,依据GB/T2260-1999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数字码前两位给出(见附录)。后4位数字为地区连续出版物的序号,其中,0001~0999为报纸的序号,1000~5999为印刷版连续出版物的序号,6000~8999为网络连续出版物的序号,9000~9999为有形的电子连续出版物(如光盘等)的序号。分类号主要用来说明连续出版物的主要学科范畴,通常是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4版)》的基本大类给出,如:文化教育类为G,分类号置在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6位数字之后,用一斜线“/”隔开。连续出版物较多的北京地区,当地区代码“11”使用完毕后,北京地区的连续出版物使用“10"为扩充代码。

非法出版物的刊号最常见的问题有这样几种:

(1)在境外注册刊号,在境内非法编辑、出版、印刷和发行。为了蒙蔽作者,他们通常只在版权页上注明国际标准刊号ISSN,而不标注国内统一刊号CN。

(2)表面上既有国际标准刊号ISSN,又有国内统一刊号CN,所不同的是它的CN号后边加括号或缀有别的字母(如HK、NR、H),说明它是在港澳台地区注册的,这类报刊如果在内地设立编辑部、记者站或办事处进行出版、印刷和发行活动也是非法的。

(3)假冒国内刊号。比如,CN后面的前两位数(地区号)为00-10、16-20、大于66或者超过两位数的,都是假冒的国内统一刊号,因为《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规定的地区号中没有这些号;也有的是冒用其他已有的合法出版物的刊号。

(4)一个刊号多个版本。比如,某大学学报,它的ISSN和CN都没有问题,但每期学报都出版两个或多个版本,其中只有一个版本是正式的、合法的、对外的、公开的,其它版本则是收费的、非发的、非公开的、只给作者收藏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只看刊号,很难发现问题,只有对比其他的几个版本才能发现问题所在。

(5)地区号与所在地区不吻合,即异地办刊,或者说编辑部地址与CN后面的地区号不相一致。《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规定:题名不变,出版地改变,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要重新分配,即:连续出版物题名没有改变,出版地从一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转移到另一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应重新分配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如,非法出版物《中国教育论坛》的CN号为43,应是在湖南出版的,若改在山东出版,应重新分配CN号,或者说,CN号的前两位应改为山东的地区号37。

(6)地区号后面的“地区连续出版物序号”有问题,如,某非法出版物本是期刊,其地区连续出版物序号却标注为0001,非法出版物《中国教育论坛》的地区连续出版物序号为7772,而按《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的规定,0001应该是“报纸的序号”,7772应该是“网络连续出版物的序号”,所以,这些所谓的教育类期刊属于非法出版物。

2、号称是香港刊物,或带有香港刊物刊号的非法刊物有以下几点鉴别技巧:

(1)根据科研处目前收到的刊物,几乎所有号称是香港的刊物都是非法刊物。这些刊物名称一般带有“中国”、“中华”或“中外”等字样。

(2)目前,香港的刊物多以教育类刊物出现,因此对于带有“教育”字样的刊物请慎重。

(3)号称香港刊物,但是印刷单位、出版单位或者联系电话等内容却是内地的,几乎都是非法刊物。

(4)号称香港刊物,但是其主管、主办单位在网上根本查不到,或者这些单位的信息只与该刊物介绍或征稿启事相关联的,该刊物就是非法的。

3、不要认为在国家合法出版物上刊登征文启示或者广告的,就是合法出版物。前不久,《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文摘周报》和《中国青年报》,都曾为非法出版物《中国教育教学》杂志做过广告。

4、不要相信那些打着某些名人顾问、某些大单位联办、协办、支持、赞助旗号的,就是合法出版物。事实上,许多人和单位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家报刊,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和单位本身就是所谓的“报托”。

5、如果实在拿不准某种报刊是不是合法出版物,请首先将刊物拿到科研处进行鉴定,还可以根据报刊的版权标记向为它提供CN号的省级新闻出版局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咨询。例如,非法出版物《中国教育论坛》的CN号为CN 43-7772/R,编辑部在济南。如果你拿不准它是不是合法出版物,可以打电话咨询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因为43是湖南的地区号)或者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因为编辑部在山东),当然,也可以上网查询。

附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区号

CN11--北京市

CN12--天津市

CN13--河北省

CN14--山西省

CN15--内蒙古自治区

CN21--辽宁省

CN22--吉林省

CN23--黑龙江省

CN31--上海市

CN32--江苏省

CN33--浙江省

CN34--福建省

CN36--江西省

CN37--山东省

CN41--河南省

CN42--湖北省

CN43--湖南省

CN44--广东省

CN45--广西壮族自治区

CN46--海南省

CN50--重庆市

CN51--四川省

CN52--贵州省

CN53--云南省

CN54--西藏自治区

CN61--陕西省

CN62--甘肃省

CN63--青海省

CN64--宁夏回族自治区

CN6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