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临时暂存
 教务通知 
 翻译专业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教学计划 
 英语专业 
 毕业生专栏 
 历史沿革 
 学籍管理 
 科研团队 
 英语专业硕士 
 党史知识 
 学生会 
 学院发展 
 考试资讯 
 教学管理 
 学科动态 
 学生社团 
 毕业与学位 
 英语论文 
 大学英语教学 
 奖助学金 
 就业工作 
 招生工作 
教务通知
您的位置: 首页>临时暂存>教务通知>正文
2010-2011学年第1学期英语学院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方案
2010-11-03 00:00   本站原创 

根据教务处【2010】29号文件的要求,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将于11月1日至11月12日(第10、11周)进行。本次检查以学校抽查和教学单位全面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了切实抓好各项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教学管理,英语学院做好了相应的部署。

一、工作布置

1.制定方案

根据教务处文件的要求,英语学院制定了学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方案,并将工作方案通过英语学院内部办公系统(OA)向全院公布。

2.布置任务

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传达教务处的相关规定和工作重点,并部署英语学院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以各教研室为单位,将学院制定的工作方案在教研室会上进行通告和宣传,使所有的教师对检查内容有所了解,并做好相应的准备。

二、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安排

1.检查形式

采取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以教研室自查为主,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专项抽查为辅的方式,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听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全面检查教学工作状况;专项检查以多媒体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

2.常规检查

(1)教学规范检查:检查培养方案实施和教学任务执行情况;教师教案、教学日历、教学进度、听课记录等。

(2)教学秩序:检查教师调(代)课及课堂教学工作规范执行情况等;检查学生迟到、旷课、早退以及课堂纪律情况等。

(3)教学档案:检查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文件归档情况。

(4)教学研究: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和教师听课制度,要求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至少完成听课任务量的三分之二。要求各教研室组织并召开对媒体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对于上述常规教学检查内容,各教研室在第10-11周组织自查,从第12周由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员对教学文件组织抽查,并填写抽查总结,于第12周周五(11月19日)前将抽查总结交到学院教学办公室。具体安排如下:

抽查项目

抽查内容及要求

负责人

教师手册

有平时考勤记录和平时成绩记录(4次以上),教学进度与教学日历基本相符。

蔡华

教学日历

所有课程都有教学日历,有教研室主任签字,课程名程、课程性质、学时填写准确

李可

教研室活动计划和记录本

基本按照教研活动计划执行,具体事务性记录与教研活动记录分开。

王东霞

听课记录及汇总表

记录有一定的质量,有具体的评语和建议,有评分。

马敏

期中考试计划及总结

计划详细,安排合理;总结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加以分析。

侯奕松

座谈会提纲及记录

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至少各开一次;提纲和记录内容基本一致;对座谈会进行总结。

于元芳

上学期及本学期教学文件归档

分门别类归档情况

程梅

3.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以多媒体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集中听课等形式,研讨如何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英语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将按照教务处下发的研讨提纲认真组织研讨,做好座谈记录,并针对座谈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总结。

英语学院三个教研室的座谈会时间安排如下:

教研室

教师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11月3日中午12:10分

在英语学院一楼会议室外115

11月3日下午13:00分

在英语学院一楼会议室外115

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

11月2日中午12:30分

在英语学院一楼会议室外115

11月5日中午12:30分

在英语学院一楼会议室外115

英语专业教研室

11月3日中午12:30分

在英语学院外206室

11月3日中午12:30分

在英语学院外204室

4.期中考试

本学期授课时数为64学时以上的英语专业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1)、基础英语(3)、高级英语(1)和高级英语(3),该四门课程将组织进行期中考试,考试时间和形式由任课教师决定,由英语专业教研室统一管理。

三、检查结果总结

针对以上各项检查内容,学院将进行全面的工作总结。对于出现的问题将给予解决和整改,以便使英语学院所承担的大学英语和英语专业的教学工作顺利圆满地完成。英语学院将针对如何提高多媒体课堂教学质量专题研讨工作,围绕讨论提纲摸清本单位多媒体教学现状,汇总教师和学生的研讨意见,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与措施。并于11月26日前提交《英语学院多媒体课堂教学工作现状分析与提高》专题总结。

英语学院

2010年11月1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