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新闻资讯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外语》杂志主编张后尘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08-04-08 00:00   本站原创 

2008年4月2日,《中国外语》杂志主编张后尘教授应邀来英语学院给全院师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充满了人文精神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题目为《从科研准备到论文写作》,讲座主旨现整理如下:

一、 科研准备阶段:科研准备是论文写作的必备过程,每个教师首先要有科研意识,要具备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勇于探索、勤于实践。科研准备涉及到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哲学准备,要掌握科学哲学与分析哲学之间的差异,有了哲学素养,掌握方法论,我们就可以站在一定的高度分析、解决一些问题;二是我们要具有数理头脑,熟练应用归纳、演绎、实证、推理等科研方法,从应用数学、计算机、语言与数学入手,提高我们的思辨能力,避免大脑僵化;三是多学科准备,掌握定性与定量的研究方法,掌握相关学科之间的差异与联系性,突破我们在认识能力方面的局限性,例如搞语言研究的人要知道语言与哲学的关系、语言与社会学、心理学、民俗学、符号学、信息论和文体学之间的关系,以此开阔视野,具有新视角;四是定向准备,在这个环节上科研要体现新意、新内容和新观点。五是要有跨学科研究的思想准备,以一种理论主导世界的现象已不复存在,我们要了解语言与历史、文学和文化之间的关系, 语言与艺术、语言与美学和语言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走跨学科之路,学科交叉可以避免哲学上的二元对立,但又要做到水乳交融,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多学科与跨学科是科研的必然之路。

二、 论文写作阶段:要做到10个要:1. 理论要联系实际;2. 微观要与宏观相结合;3. 做论文要从大量例证中寻找依据,切忌用一两个例子就轻易下结论;4. 要有继承与发展的理念,要了解本领域中的领军人物的科研成果;5. 理论研究要从哲学层面上进行,掌握方法论;6. 理论研究不是译介、复述,要有自己的声音和视角;7. 寻找课题,第一做他人没有做过的课题,第二做鞭长莫及的课题,第三做别人望而却步的课题,第四做补上漏洞的课题;8. 选题要切题,忌大而空,要注重实证研究;9. 要注重学科间的互补和共存;克服二元对立的哲学思想;科学研究上要敢于冒险、但又要实事求是;10. 要熟悉国内外核心期刊的刊物宗旨。

三、 论文要体现5个新:1. 题目新;2. 参考文献新;3. 例证新; 4. 视角新; 5. 结论新。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