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新闻资讯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专家考察英语学院
2006-10-25 00:00   本站原创 

10月25日上午9:50-11:15,教育部专家组副组长姜尚谦教授莅临英语学院考察工作。英语学院院长门顺德教授率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在学院门口热情迎接姜教授的到来。

姜教授在门院长的引导下,首先参观了英语学院的Newclass数字化语音实验室209房间,视察了教师使用语言实验室授课的情况。走访了教研室,与教师亲切交谈。查看了我院的网络服务器和多媒体制作室。

在英语学院多媒体教室401房间,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李可老师向专家介绍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的管理,之后,英语学院多功能室主任冯海平老师给专家演示了我校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资源、设备及学习过程的后台管理,门院长向专家介绍了英语学院网站及其下设的网络办公系统、英语学习子站、英语教学子站、英语电台及相关的网络资源。冯老师还当场向专家展示了当时正在图书馆4楼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中心里上课班级的学习情况。姜教授对我们有效的网络管理赞许有加。

在门院长的引导下,专家又来到了英语学院会议室,听取了院长门顺德教授的汇报。在汇报中,门院长向专家介绍了英语学院的教学以及师资队伍的概况,阐述了学院的办学思路,总结了教学工作举措以及已经取得的成绩,展望了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

门院长重点介绍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及教学管理情况,2003年,我院提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思路》,提出了建立大学英语纵横目标教学管理体系及“两步并做一步走”的教学改革思路;之后,我们以大赛为依托,以项目为牵动,实施了系列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措施。2005年,建成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基地一期工程,同年,在2005级中开展了由750名学生参加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实行了“大班上课+小班辅导和网络自主学习”的“3+2”教学模式。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基地二期工程也于200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总结05级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在2006级中全面实施了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

门院长介绍了我校在加强学生英语运用能力方面所采取的系列举措。我们为学生的英语实践创造了一切条件,举办各种不同层次的英语大赛,使学生能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语言实践之中,从实践之中又体会到学习的需要,从而再次产生学习的动力。学生通过第二课堂的参与,参加竞赛,取得了成功,树立了英语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激发参与的欲望,形成了良好的闭环效应:参与—>竞争—>成功—>自信—>再参与。这种模式已经初见成效,我校学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已经榜上有名,学生信心倍增。

汇报后,姜教授说,从1998年至2006年,在此期间,他一共来大连大学三次,他说每一次都看到了大连大学有惊喜的变化,特别是他这次来到英语学院实地考察和听完门院长的工作汇报之后,他对英语学院的做法及取得的成绩感到很欣慰。姜教授对我院的师资年龄结构以及学缘结构很满意,他认为年轻的师资队伍能够给学院带来活力,能够承担高强度的教学任务,能够快速地更新思想观念,完成教学改革任务。英语学院开展的实践教学环节也得到了姜教授的赞赏,他认为助教制的开展对学生的成长及实践能力的提高非常重要。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是教育部关注的重点,也是教育部提出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核心,而英语学院在这些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非常难能可贵。对英语学院目前的各项工作,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专家认为,改革的关键是师生观念的转变,一定要使教师和学生达成共识,否则被动的参与将会成为教学改革的瓶颈。改革的最佳方案要看实际效果,要从实践中总结提炼经验,调整思路。姜教授高度评价了英语学院的工作,他认为英语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很好地体现了学校的培养目标,真正地把学校“两会一能”的人才培养目标做到了实处,并且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校这几年在硬件上投入力度很大,有利地保障了教学改革的开展。姜教授还提出,办好一所大学必须要有大楼、大师和大爱。大师不是一个两个人,而应该是一个爱岗敬业的团队,要有学科带头人,否则学校工作就不能提高层次。大爱体现了“让每一个人都成功”的观念,学生就是金子,学校要让每一块金子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姜教授还针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座谈会后,专家同与会教师合影留念。

英语学院

2006年10月25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