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社会服务 
 规章制度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主题:03级论文工作研讨
2007-04-06 00:00   <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主题:03级论文工作研讨

英语专业教研室

(时间:2007-4-4下午地点:Room 204)

主讲人:王太林 杨海燕

毕业论文写作是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教学计划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和实践性环节。《英语教学大纲》明确指出:“毕业论文是考察学生综合能力、评价学业成绩的一个重要方式。”毕业论文写作的优劣是决定毕业时可否被授予学士学位的重要依据。为了避免使学生感到毕业论文是“不可承受的学业之重”,当他们进入大学三年级,任课教师就应该让学生了解、知道毕业论文是检验他们学习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使学生对毕业论文从思想、心理和学习上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也就是说,随着学生学业的日渐深入,论文写作的要求应逐渐纳入学生的学习当中来。在大学三年级,专业课的教师应要求学生开始写学年论文。有些专业倾向较强的选修课也应要求选修的同学写课程小论文,这样,学生所接受到的写作训练和学术训练可以有助于学生到了大学四年级,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任务。所以学生要经过如下的论文写作训练环节:

1.课程论文(course work essay)是英语专业本科生在高年级就各类课程或选修课程所提交的小论文。其篇幅大都在2000-3000字之内,写法随意,简单明了。它要求学生围绕所学课程,就任课教师布置的问题或自己发现的问题去发表一些见解和观点。

2.学年论文(term paper)多半出现在高年级阶段,往往是在有经验的教师指导下完成的获取学分的论文。相对课程论文而言,它属于比较正规的论文写作,选题和篇幅都不算太长。涉及面也不算太广。学年论文是毕业论文写作的前奏。

3.毕业论文(graduation thesis)毕业论文的写作在广度、深度和难度等方面的要求都会比学年论文的写作要求高出许多。它要求学生对大学四年期间英语专业领域中的某一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探讨和缜密严谨的研究。

4.学位论文(thesis)学生必须按照一定的要求就本学科的某一学术问题撰写论文,并就论文所研究的问题进行程序性的学术答辩,这样的论文称为学位论文。英语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论文通过答辩后就是学士学位论文。

根据上届学生的论文工作,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中心议题是学位论文的等级评价和评价标准、学生在英语写作中常见错误的实例及分析和教师在指导学生论文时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Part I论文指导教师要学会怎样评价学士论文,还要了解一些评价指标,这对指导学生论文和最后论文评语的撰写都是非常重要的。

A.学位论文的等级评价

1.学生的自我评价:这种评价虽然没有硬性规定和指定的形式要求,但学生在论文草稿完成后,可以按照特定的要求和标准格式对学位论文做全面的审视、检查和评价,这对进一步修改论文,提高论文质量大有好处。一般来说,论文指导老师都不愿审阅和修改学生匆忙提交来的论文草稿。

2.导师的针对性评价:导师对学位论文评价的目的,就是为了指导学生按学位论文的要求去修改,从而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学位论文全部完成之后,答辩之前,导师要对学位论文作出结论性的和有针对性的评价,正式写出评语,并决定论文是否可以进行答辩。这个评价是法定的。

3.专家的匿名评价:(评阅人进行评价),写出评语

4.答辩委员会的权威评价:允许参加论文答辩的论文作者必须进行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对论文和答辩情况做出评价,写出评语,并决定该论文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能够通过答辩,是否可以授予学位。

B.学位论文的评价标准

目前,国内许多高校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的原则性规定来制定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的评价标准。学士学位论文的质量评估是对本科阶段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全面检测,又是对学校教学水平的学科盘点。然而,与博士、硕士论文的评定标准相比,学士学位论文的质量评估和等级评定一直处于“真空”地带,全国至今尚无一个可操作的统一标准。因而,在论文评估过程中,操作起来不仅十分困难,而且每个学校的评价指标也不一样。英语专业学士学位论文的质量评定更是混乱无序。为此,我们应该根据《英语教学大纲》的精神,从学士论文的指导、写作、评审、答辩、检查、管理、组织等多个环节入手来确保论文的写作质量,定出一套以内容、结构、语言、格式等为评价指标的论文等级评定体系极其他一些相关规定,并且能够体现英语专业学位论文的写作功能和英语专业的学科特点。目前,国内不少大学都把学士学位论文极其答辩的成绩评定为优、良、中、及格与不及格五个等级。在操作过程中实施两头(“优”与“不及格”)比例小,中间(“良”或“中”和“及格”)比例大的等级评定体系。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减轻论文指导的工作量,而且还可以减少论文评定工作中由于不可避免的主观随意性所造成的等级偏差。

按照英语国家学士学位论文的通用标准,一篇优秀的学士学位论文至少应具备下列10项条件,即:①全面而详尽的文献资料;②明确而有分量的论题;③清晰的条理线索和周密的组织构架;④遵循英语写作的基本原理;⑤利用直接引文、间接引文、换词表达、概要、复述等来支持自己的论点;⑥ 语句表达流畅通顺;⑦ 以夹注、尾注或脚注的形式注明所有文献出处;⑧ 完整忠实地罗列参考文献;⑨ 严格遵循学位论文的写作格式和规范;⑩ 打印精良,装帧完美。

就国内英语专业学士学位论文的实际情况来看,以论文的主题内容(30%)、篇章结构(20%)、语言表达(30%)、格式规范(10%)和口头答辩(10%)等五个要素为评价指标。学士学位论文的五个等级标准,大致可以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具体标准如下:

C.学位论文的评价指标明细表

评价项目

参考标准

评分

优秀

(90~100分)

良好

(80~89)

中等

(70~80分)

及格

(60~70)

不及格(60分以下)

主题内容

(X1)

有令人信服的独特见解。观点清楚,前后无矛盾,并有充分、恰当的例证说明,论文有深度。

观点清楚,正确,前后无矛盾,但例证不足,或有个别不恰当的例证。

观点大体清楚,但前后有矛盾之处,例证不够充分,论证不够深刻。

观点大体正确,论文不能自圆其说。有观点,无例证;或有事例,无观点。论证不够深刻。

观点不清楚、不正确,前后矛盾较多。论证材料不能为论点服务。

篇章结构(X2)

内容安排有条理,叙述层次清楚,段落之间联系自然,句子连贯。

内容安排条理性不强,但主要内容尚清楚,对全文未造成很大的影响。

内容安排较乱,缺乏明晰的条理和逻辑,但读者尚能看明大意。

内容安排混乱,篇章松散,但读者能勉强看明白大意。

混乱无序,文题不符。读者不得要领。

语言表达(X3)

表达清晰,语句通顺,句子结构上无重大错误。拼写、标点、大小写等正确

句子结构基本正确。随有个别表达错误,但不会造成误解。用词、拼写、

句子结构错误较多,但尚能表达主要内容。基本正确。用词、拼写、标点、

句子文法错误较多,尚能勉强表达主要内容。基本正确。拼写、标点、大小写

句子表达受汉语影响很大,词不达意,用语不当。拼写、标点、

评价项目

参考标准

评分

优秀

(90~100分)

良好

(80~89)

中等

(70~80分)

及格

(60~70)

不及格(60分以下)

语言表达(X3)

或有个别错误。用词恰当得体,引文适度规范

标点、大小写随有少量错误,但不影响整个句意的表达。语言较为得体。引文适度合理。

标点、大小写错误较多,影响了对论文内容的理解。引文略多,占论文的25%。

错误较多。语言表达生硬不得体,文理不够通顺。引文过多,占论文的30%。

大小写错误很多,影响句意表达。引文超过30%并有抄袭、剽窃之嫌。

格式范围(X4)

提要、提纲、注释和参考书目完成规范。格式正确,打印清楚。

提要、提纲、注释和参考书目完成规范。格式基本正确。

论文有完整的提要、提纲、注释和参考书目,完成规范。格式基本正确无大错。

提要、提纲、注释和参考书目大致齐全。但论文格式不够规范。错误比较明显。

随有提要、提纲、注释和参考书目,但格式极为混乱,有拼凑痕迹,达不到规范化的要求。不够规范。

口头答辩(X5)

思路清晰有逻辑,熟悉论文内容,回答问题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理椐充分。

思路清晰,有一定的逻辑性,比较熟悉论文内容,回答问题基本正确,表达基本流畅。

思路基本清晰,大致熟悉论文内容,回答问题时无原则性错误。

思路尚清晰,能够阐明自己的观点,回答问题不够全面正确,须启发后方能改正补充。

思路不清,概念模糊,不熟悉自己的论文内容。回答问题错误较多,难以阐明自己的观点,经启发后仍回答不出问题。

总分:X = 0.3 X1 +0.2X2 + 0.3 X3+ 0.1X4+ 0.1X5

论文确定等级之后,指导教师应该对全篇论文做出整体评价,并写出评语。论文评语一般会围绕观点是否正确鲜明;论据是否充分详实;分析是否全面深刻;结构是否合理严谨;语句是否通顺流利;论文有无现实指导意义等六个方面来撰写。

Part II以下实例摘抄于往届学生的论文,但这些语言错误却是学生在英语写作中常见的,我们认为,学生在自查论文、教师指导论文和评阅人阅读论文过程中只要认真,这些常见的、易出现的错误率是可以大大降低的。把好语言关是提高论文质量的重要保证。

*****Ibelieve that ifyouwant to understand the origins of the 1960s student movements,youneed to understand the social, political, and culturalidealism of the 1950s. Norman RosenbergandEmolysRosenberg, in their book,In OurTimes America Since World War Two, mainly introduce the start of the students’ movement of the 1960s... (注意论文中代词的使用)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anguage and culture is quite close,they are portion and whole. In the twentie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an American linguist, E. Sapir in his bookLanguage,pointed out, “culture exists at the back of language, and language can not exist without culture.”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anguage and culture as follows;(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和谓语残缺)

***** And the evaluation and recognitionbase onthe country’s natural system, including territory, population, and resource, social system, laws, government, army, and informational system,it alsoincludingpolitics, culture, and economy. (谓语使用、标点符号和谓语误用)

***** From the above events, people should lose no time being conscious of the increase of self-awareness, that is to say, be more attentive to ourselves, show more confidence to ourselves,can we positively be a real talented man.(标点符号使用,句子为什么要倒装)

*****The theory and principles of English lexical teaching in particular are that pronunciation, form and meaning are the three elements of a word and they relate closely with each other.If teachers onlyexplainthe denotation, the general usage, the collocation of the words, not enough cultural connotationscan be conveyed.(整个句子混乱、主动态与被动态的使用不自然。)

Part III教师在指导、检查学生毕业论文时,要从论文的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进行指导、检查。毕业论文形式与内容方面应注意的问题:

形式方面主要指论文的结构和格式。结构是论文写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说主题是论文的灵魂,材料是论文的血肉,那么结构就是论文的骨骼。有了合理的结构,才有可能把论文的主题、材料和谐自然地结合成有机的整体。毕业论文的结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的,但其基本形式应该是:序论(引言或导言)、本论(展开论题、表达作者个人研究成果的部分)、结论(文章全部内容推论出的结果);或者说,毕业论文的基本结构形式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篇论文缺少了其中的任何一部分,其结构就是不完整的。论文形式的另一方面就是论文的格式。学院已经对毕业论文的格式做了规范,指导教师应该以这一规范为标准,对学生的毕业论文格式进行检查和指导。

关于论文的内容方面,主要是从文章的论点、论据、论证三个方面来指导检查。就是要看文章的论点是否明确或正确,论据是否充实、可靠,论证是否合理、符合逻辑等。其他细节方面的问题,如文章层次是否分明,段落划分是否合理,语言表达是否正确等,也需要注意检查。

最后,有关论文格式的具体要求,请论文指导教师上英语学院网站查看。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