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本科教学  科学研究  语言研究院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临时暂存
 教务通知 
 翻译专业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教学计划 
 英语专业 
 毕业生专栏 
 历史沿革 
 学籍管理 
 科研团队 
 英语专业硕士 
 党史知识 
 学生会 
 学院发展 
 考试资讯 
 教学管理 
 学科动态 
 学生社团 
 毕业与学位 
 英语论文 
 大学英语教学 
 奖助学金 
 就业工作 
 招生工作 
考试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临时暂存>考试资讯>正文
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的相关问题
2003-10-23 00:00   本站原创 

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的相关问题

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口语考试,我们将来自于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有关材料介绍给大家。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大学英语教学,适应国家改革开放的需要,使大学生更加重视英语口语学习,获得更强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1999年起开始施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CET Spoken English Test,简称CET-SET)。

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的对象和报考条件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的报考条件是已经获得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且六级成绩在75分及以上、四级成绩在80分及以上的在校大学生。今后参加口语考试的分数线将会降低,但由于口试教师的数量限制,口试的报考条件只会逐步降低,还不会取消。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5月和11月举行。目前在全国28个省市设有考点,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考点。尚未设立考点的城市,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到指定的就近城市考点申请报名参加考试。

考试形式

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的每场考试都由两名主考主持、3名考生参加,时间为20分钟。考试由3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主要是“热身”练习,先由每位考生作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目的是使考生进入良好的应考状态,以利发挥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然后,主考对每位考生逐一提问,所提的问题根据每次考试的话题而定,每位考生回答一个问题。时间约5分钟。

第二部分是考试的重点部分,主要考核考生用英语进行连贯的口头表达的能力,以及传达信息、发表意见、参与讨论和进行辩论等口头交际能力。主考先向每位考生提供文字或图片等形式的提示信息,让考生准备1分钟,然后要求每位考生就所给信息作1分半钟时间的发言,此后,主考要求考生根据发言的内容,就规定的话题进行小组讨论,尽量取得一致意见。时间共约10分钟。

第三部分由主考再次提问以进一步确定考生的口头交际能力。时间约5分钟。

考试内容

一、语言功能

CET-SET考试要求考生参与不同形式的口头交际,其语言能力将根据其在考试中的表现进行测定。考生需要掌握的语言功能和意念在《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中已明确列出。以下作为举例列举其中部分语言功能和意念。

友好往来: 问候,介绍,告别和告辞,祝愿和祝贺,感谢和应答,道歉和应答,提议、邀请和应答。

相互交流: 开始交谈,继续交谈,改变话题,停止交谈。

态度: 愿意,希望,意向,决心,责任,能力,允许,禁止,同意和不同意,否定,喜欢和不喜欢,偏爱,责怪和抱怨,判断、决定和意见。

劝说命令,劝告和建议,承诺,提醒。

感情焦虑,惊奇,兴趣,加重感情色彩。

存在和不存在,有和没有。

空间描述:位置,方向,运动,距离。时间时刻,时段,时间关系,频度,时序。

发表意见和看法: 询问意见和看法,发表意见和看法,对意见和看法的反应,同意,不同意,要求澄清,澄清意见和看法。

争辩: 讨论,讨论观点,反驳论点,提出进一步论证,劝说和对劝说的反应。

二、输入信息

CET-SET考试运用以下两种形式的输入信息来产生信息差:

1.画面提示(如图片、图表、照片等);2.文字提示。

口语考试成绩与证书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分为A、B、C、D四个等级。

A等:能用英语就熟悉的题材进行口头交际,基本上没有困难。

B等:能用英语就熟悉的题材进行口头交际,虽有些困难,但不影响交际。

C等:能用英语就熟悉的题材进行简单的口头交际。

D等:尚不具有英语口头交际能力。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成绩合格者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给证书。证书分为三个等级:A等、B等和C等。考试成绩为D等者不发给证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连大学英语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明德楼A座 英语学院 116622 
            (电话及传真)86-411-87402571